关于考证的分享

一般人考证书想着可以挂靠,看着网上写的什么证书一年挂靠多少万,培训机构联系你时会极力推荐一些证书,说有哪些证书好考,考试后挂靠出去一年能够挣多少多少钱。殊不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笔者毕业这么多年,参加了很多的培训,陆陆续续也考了十几个证,分享下我对证书的认识。
以软考证书为例,考之前,网上一直谣传软考高级项目经理通过后,挂靠出去,一年3~4万,一堆企业会主动联系你挂靠。但是我考下来持证好几年了,目前没有一家企业联系说需要使用我的证书,除了公司给了一点奖励外,也没有通过这个证书挣到一分钱。身边多个拿到这个证书的人也没挣到过一分钱。
或许有人说软考市场小,需求没那么大,一建、消防肯定会挣钱的,培训机构说考下消防三年能挣29万,一建一年七八万。我之前确实也动过考取这些证书的心思,后来详细了解考察了下。消防的社保是单独的,如果你不是从事消防行业的工作,即使分数达标了,也注册不了,拿不下证书。需要消防证书的只有一些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比较单一,基数非常小,已经基本满足市场需求了。消防行业的挂证费也没那么多,随着国家降低行业门槛,减少行政审批的政策推广,证书的作用会越来越小,费用也会越来越少。
至于一建,市场价一年3万,也得运气好能找到企业,但是也存在一个问题,挂靠到企业,需要社保在企业内缴纳,不然是无效的。而且挂靠的公司工程一旦出了问题,还会承担连带责任。一年3万远远不够维持生活,有人说那考多个证书不就行了,还是社保问题,只能在一家交社保,所以只能挂靠一家企业。那有人说,找一个可以挂靠多个证书的不就行了。目前来说,你在一家企业挂靠一个证书和挂靠N个证书,费用是一样的,企业只会给你一个证书的钱,有些良心的企业多个证书会多给你几百块钱,但这也远远不够维持生活。
证书远远没有你想的那么稀缺,本行业内有精力的人会考取多个证书,从事相关行业考取本行业的证书,远远比你跨行业考证书轻松多了。所以从性价比、花费的精力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如果你确实想考证书,还是考本行业内的证书。本行业的证书层出不穷,而且每年也会出现很多新的权威证书,足够你学习一辈子了。
考证书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事情,首先还是干好本职工作,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考证书优先考取与自己工作息息相关的证书,或者考取自己想要以后从事的岗位的证书。另外管理类证书考取一两个即可,再多也没大用。可以多考一些技术类的证书。考证书是为了学习,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让自己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切忌不要为了考证书而考证书,证书远远没有你想的那么厉害。最多只是一个敲门砖。真正有用的是,你通过考证书学到了什么,能干什么工作,毕竟任何公司都是为了挣钱才建立的。他们雇佣你都是为了让你给他们创造价值,完成他们的工作,为他们挣钱。
当然证书也不是一无是处,是提升自己的一个较好途径。比自己每天下班看小说,赶饭局,打排位强多了。如果你对前途感到迷茫,不知该干什么。那么请做好本职的工作,然后抽业余时间考证书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