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激光波长、激光功率和激光亮度?

出处:http://laser.ofweek.com/2008-06/ART-240002-8300-18790001.html
A、激光波长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答:学过电子学的都知道无线电的波长,或者说更专业一点的就是电磁波的波长。其实,激光也是一种电磁波,只是激光的波长与无线电波不在一个数量级,它比无线电波短好多个数量级。激光的波长单位通常用nm(1/1000000000米)来度量,而激光又可以分为可见激光和不可见激光两大类。 

在用于表演的可见激光内,根据波长的不同又可以分出很多颜色的激光。人眼可以明显区分的可见激光的波长基本上在400nm-700nm之间。激光波长越短,其色彩越偏蓝紫色,直到紫外,人眼就看不见了;而波长越长,其色彩越偏向红色、直到红外,人眼看不见,人眼对波长550-570nm附近的绿、橙、黄的光最为敏感。所以,在可见光范围内,可以把波长理解为对色彩的一种数字化标识。 

B、激光功率是如何定义的? 

答:与电能一样,激光器发出的光也是一种能源,只是它以光的形成出现。所以激光器的输出功率与发电厂发电机的输出功率一样,是一个度量单位时间内输出能量的物理量纲,其所用的度量单位与电功率一样,也是W(瓦)或毫瓦(mW)。 


为了理解“激光功率”这个概念,可以这样想象一下:如果有一转换效率为100%的激光与电的能量转换器,那么向这个转换器输入1瓦的电功率,它能就出1W的激光。事实上,现在激光表演普遍采用的DPSS激光器,就是一个典型的电光转换器,只是它的转换效率不到100%,在百分之几到几十而已。 


C、激光亮度与激光功率和波长的关系是什么? 


答:激光亮度是人眼对激光波长和激光功率的综合主观感觉或描述。测量激光波长有波长仪,测量激光功率有功率计,测量这两个物理量都有客观标准的,经过校整的通用仪器设备。而测量激光亮度只有用你自己的眼睛来看,因为亮不亮,亮多少全凭你自己的眼睛看了以后才能有结论,也就是说你的眼睛就是“激光亮度”这个量的测试仪器。每一个人的眼睛还略有不同,如果你的眼睛正好对635nm波长的红光色盲,那么即使别人看了很刺眼的635nm波长的红激光,你看了以后还是觉得很暗,甚至根本就看不出来。 

人眼对不同波长的激光的视觉敏感度不同,所以在谈论“激光亮度”时,要考虑激光波长的因数,不能就凭激光功率的大小来判断这支激光灯比那支激光灯亮还是暗。

  • 3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