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径依赖

路径依赖

百度百科关于路径依赖的解释是:路径依赖(Path-Dependence),又译为路径依赖性,它的特定含义是指人类社会中的技术演进或制度变迁均有类似于物理学中的惯性,即一旦进入某一路径(无论是“好”还是“坏”)就可能对这种路径产生依赖。一旦人们做了某种选择,就好比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惯性的力量会使这一选择不断自我强化,并让你轻易走不出去。

航天飞机与马屁股的关系

再解释路径依赖之前,我们先说说航天飞机与马屁股的故事

你知道为什么美国航天飞机燃料箱旁边的两个火箭推进器(协助飞机起飞的助推火箭)的宽度是4英尺8.5英寸(约1.4米)吗?

因为这些推进器造好之后是要用火车从工厂运送到发射点的,路上要通过一些隧道,而这些隧道的宽度只是比火车轨道宽了一点点,因此,火箭推进器的宽度是由铁轨的宽度决定的,而铁轨的宽度是4英尺8.5英寸。

铁轨的宽度为什么要采用这样的标准呢?

因为美国的铁路原先是由英国人建的,而英国的铁路是由建电车的人设计的,电车所用的轮距标准是4英尺8.5英寸。

电车的轮距为什么要采用这样的标准呢?

因为最早建电车的人以前是造马车的,所以电车的标准是沿用马车轮宽标准,而马车轮宽标准是4英尺8.5英寸。

马车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标准呢?

因为英国马路的辙迹宽度是4英尺8.5英寸。

辙迹为什么要采用这个标准呢?

因为整个欧洲的马路都是古罗马人按照他们战车的宽度而铺设的,而战车的宽度是4英尺8.5英寸。

古罗马人战车的宽度为什么要采用这样的标准呢?

因为牵引战车的两匹马屁股的宽度是4英尺8.5英寸。

所以说,航天飞机上火箭推进器的宽度,是由两匹马屁股的宽度决定的!

就是这么一个看起来有几许悖谬与幽默的“文字游戏”,演绎出了一个金科玉律——路径依赖理论,这一理论由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道格拉斯诺思提出,它的完整定义是:这一理论类似于物理的惯性,一旦你做了某种选择,就好比走上一条不归路,惯性的力量会使这一选择不断自我强化,并让你轻易走不出去。

如果还是没有懂我们再讲一个故事。

键盘上26个字母的排列依据是什么?

你是否有思考过这样的问题:电脑键盘上26个字母的排序一定经过某种严谨、科学的论证,比如,这种排序比较符合手指灵活运用的生理规律,又或者与英文字母的使用频率有关?

真的是这样吗?事实并非如此。早期的键盘是机械式的,因为“Q、W、A、S”这几个键很容易坏,为了便于修理,人们便把它设置到了键盘左上角的位置,这与手指的生理运动规律及英文字母的使用频率完全没有关系。

既然如此,在电子化键盘问世的时候,就有人对这一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新的排序方案便结合了英文字母的使用频率与手指的生理运动规律,可以使人们的打字效率提高近30%。于是,有关组织和机构很快便接受了这一科学建议,开始普及推广新的键盘。

结果却出人意料,尽管人们知道重新排序后的键盘有诸多好处,却没有人愿意接受它,因为人们已经习惯了键盘原来的排序方式,不愿意再改变自己的习惯。于是,这个并不科学的字母排序就一直沿用至今。

这就是路径依赖的最好例证,人们一旦做了某种选择,就再也不想离开既定的轨道,并愿意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就像NASA的卫星一样。

好的路径通过不断的自我强化会越变越好,自然会吸引人们毫不犹豫地走下去,而坏的路径也同样对人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为什么呢?

因为每一种选择最初都有其合理性,一旦选择了,这种合理性就会得到不断的强化,加之选择过后总要付诸行动,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而重新选择不但会使这些投入变成无法收回的沉没成本,还意味着人们必须在已经拥有的东西和想要得到的未知之间进行取舍,而这往往很难。

比如,你陷入一段错误的感情纠葛,但由于难以割舍过去长时间的情感投入,又无法预知未来的恋情,因此很难舍弃这段感情,走出错误的路径依赖。

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会选择一条路走到黑的原因。

这里写图片描述

所以一开始选择一条合适的路径很重要。

走好第一步棋

好的路径通过惯性和“冲力”会产生飞轮效应,从而对企业、组织、机构或个人的发展起到正反馈的作用,使之进入良性循环。反之,不好的路径会陷入恶性循环。因此,当你想要走上职业发展的“高速路”时,就该静心思考,理智出招。要想避免路径依赖的负面影响,最开始的时候就要找准一个正确的方向。而这,又与人们的思维模式密切相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基本思维模式,这种模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们以后的人生道路。

以戴尔公司的创始人麦克尔戴尔为例,他的戴尔电脑就是一个财富的神话。戴尔公司从1984年成立时的1000美元,发展到2001年销售额达到310亿美元,颇富传奇色彩。因为戴尔公司有两大法宝:“直接销售模式”和“市场细分”方式。据麦克尔戴尔透露,他早在少年时就已经奠定了这两大法宝的基础。12岁那年,戴尔进行了人生的第一次生意冒险,为了省钱,酷爱集邮的他不再从拍卖会上卖邮票,而是通过说服自己一个同样喜欢集邮的邻居把邮票委托给他,然后在专业刊物上刊登卖邮票的广告。出乎意料地,他赚到了2000美元,第一次尝到了抛弃中间人“直接接触”的好处。后来,戴尔的创业一直和这种“直接销售”模式分不开。

上初中时,戴尔已经开始做电脑生意。他自己买来零部件,组装后再卖掉。在此过程中,他发现一台售价3000美元的IBM个人电脑,零部件只要六七百美元就能买到。而当时大部分经营电脑的人并不太懂电脑,不能为顾客提供技术支持,更不可能按顾客的需要提供合适的电脑。这就让戴尔产生了灵感:

抛弃中间商,自己改装电脑,不但有价格上的优势,还有品质和服务上的优势,能够根据顾客的直接要求提供不同功能的电脑。

此后,戴尔便凭借着他发现的这种模式,一路做下去。从1984年戴尔退学开设自己的公司,到2002年排名《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的第131位,其间不到20年时间,戴尔公司成了全世界最著名的公司之一。正是初次做生意时的正确路径选择,奠定了后来戴尔事业成功的基础。

故事因于世,而备适于事

当你发现自己正处在一条不好的路径中时,打破旧的路径依赖,就是你唯一的选择,否则你只会败得更惨。

目前,你正处在一条怎样的路径上呢?需要摆脱依赖吗?

这里写图片描述

  • 6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