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个啥?

2d9099556bec7c428337681fa0215f28.gif

作者:冯斯基

首发于公众号:常垒资本(ID:conswall_cap)

前言

“数字化”与“数字化转型”这两个词,最近半年在VC圈“烫了”。上一个比较热的风口是“低代码”。原本冯斯基是要写低代码的前世今生,后来发现,还是我慢了,没追上风口的速度。

那么好,咱直接借坡下驴,也因为常垒也确实在投资“中国核心产业数字化转型”这个大赛道,便有今天这篇文章。

1

“数字化”与“数字化转型”是不是一回事?

凡事,先说答案:真不是一回事!

相信很多的小伙伴,在这块也困扰了很久了。

那让我们先看看维基百科怎么定义“数字化”的:

633cf3b61f75f8514ed25ba64b84f264.png

用简单一点的大白话就是:

把原来模拟的、手工的、人处理的,让计算机、IT系统去办,就是数字化。

这样就清楚了,其实数字化还是一个比较基础的事。是我们以前讲过的信息化大范畴的一部分。因为实现信息化的前提:你得先数字化。这样就可以让IT应用,用数字化的方式半自动化、自动化处理了。

举个🌰:过去银行转账,要到柜台填单子,前前后后小半个小时。现在手机网银 App 转一转,这就是数字化:排队不用了、填单子没有了、柜台刷卡、看身份证、按密码统统没有。回单也省了。这就是数字化+信息化的好处。

那么,数字化转型,又是什么鬼?

数字化转型,前面带有数字化三个字,从因果来说,数字化带来“数字化的业务”,而数字化转型不是从简单的从“非数字化”到“数字化”的过程,而是着眼于解决业务问题的角度:

用更新的技术和技术化手段,来更多的解决“业务问题”!

所以,本质上数字化转型是从“业务需求”出发的,最终回归到解决“业务问题”。当然技术和手段么,肯定离不开数字化。总不能还用纸张签字和excel解决业务问题吧。

小结:

数字化可以理解把为没数字化的、模拟的、实物的、手工的,数字化了,先把业务跑起来。

那么数字化转型呢,就是围绕着业务问题。用更厉害的数字化、手段和云技术、物联网技术等,解决它,搞定它。

所以,当下在中国,重大的改革、行业的红利,其实是着眼于:

数字化转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