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投资驶入深水区

95f97f991fe21ca93e3df98dcfce5a50.gif

作者:矛哥

首发于公众号:常垒资本(ID:conswall_cap)

2022年是我进入VC风险投资领域的第十一年。很荣幸作为风险投资人中的一分子,见证了过去十年中国本土一级投资市场的发展历程。


回顾过去十年,中国一级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经历了从全民PE(创业板的开闸),到狂热的全民天使投资(万众创业的热潮),再到后来整个中国本土私募股权市场集体进入了资本寒冬;2020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反而让一级资本市场有了重新思考的机会。

我们都曾经历过最困难的时刻;周国平说,人生有千种滋味,但品尝到最后,就只剩无奈;我们需要坦然于无奈,无奈也就成了一种境界;我们坦然面对困难,困难总会迎刃而解。

还有一周就迎来虎年春节,站在2022年的开端起点展望未来,我能明显感觉到一级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开始迎来复苏。


在后疫情时代,未来新十年的投资序幕正在缓缓开启。当下的私募股权市场跟过去十年相比,变得更加成熟和有序,也展现了新的特点。

首先私募股权市场的LP,在经历了过去十年的洗礼后,对于一级股权投资市场或者风险投资本身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投资理念也随着资本市场新政策的出台发生了转变。

当下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估值差距在缩小,单纯依靠IPO就获取套利的投资策略也逐渐失效;LP更关注资产的长期投资价值,他们对股权投资变得更有耐心;相比于账面价值(IRR),他们更关注基金的现金退出回报(DPI)。


LP对于一级私募股权市场变得更加理性,他们逐渐把一级私募市场看作是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方向,自己配置的资金金额跟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也逐渐匹配,不再抱有动辄几十倍、上百倍投资回报的冲动幻象。

随着LP群体的逐渐成熟,LP群体也慢慢从个人上升为机构化;市场化的FOF和引导基金逐步成为LP的主力。我们也看到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