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Python-- 21 Merge Two Sorted Lists--数据结构基础---linked list

由于本人跨专业,数据结构基础较为薄弱,写这道题的时候参考了discussion区的答案,把答案读明白了,做了标注,现在这儿简单记录一下,这道题主要是要了解一下链表的基本机构以及指向是通过node1.next=node2这种赋值语句来做的,所谓排序就是在2个list当中找一个升序的指向,最后返回的是p1所以要在最后对p1先为空的情况进行判断。有空系统写一下python链表的相关知识以及常见习题类型和复杂度分析。

21. Merge Two Sorted Lists

Easy

1960271FavoriteShare

Merge two sorted linked lists and return it as a new list. The new list should be made by splicing together the nodes of the first two lists.

Example:

Input: 1->2->4, 1->3->4
Output: 1->1->2->3->4->4

 

# Definition for singly-linked list.
# class ListNode(object):
#     def __init__(self, x):
#         self.val = x
#         self.next = None

class Solution(object):
    def mergeTwoLists(self, l1, l2):
        """
        :type l1: ListNode
        :type l2: ListNode
        :rtype: ListNode
        """
        if not l1:#l1 not exists
            return l2
        if not l2:#l2 not exists
            return l1
        if l1.val>=l2.val:
            l1,l2=l2,l1
        
        p1=l1
        p2=l2
        head=l1
        while p1.next and p2:#不进入循环:只要p1.next和p2有一个是null
            if p1.next.val<=p2.val:
                p1=p1.next
                continue#p1.next<= p2,skip,next
            p1Next=p1.next
            p2Next=p2.next
            p1.next=p2#箭头顺序改变
            p2.next=p1Next
            
            p1,p2=p2,p2Next
        if p2:#假如p1先走完的话,把p2加进去,但如果p2先走完的话无所谓,因为要把p2放进p1里,所以只看p2空的时候
            p1.next=p2
        return l1

Success

Details 

Runtime: 36 ms, faster than 23.12% of Python online submissions for Merge Two Sorted Lists.

Memory Usage: 10.8 MB, less than 56.08% of Python online submissions for Merge Two Sorted List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eetCode-Editor是一种在线编码工具,它提供了一个用户友好的界面编写和运行代码。在使用LeetCode-Editor时,有时候会出现乱码的问题。 乱码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编码格式不兼容或者编码错误导致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尝试以下几种解决方法: 1. 检查文件编码格式:首先,我们可以检查所编辑的文件的编码格式。通常来说,常用的编码格式有UTF-8和ASCII等。我们可以将编码格式更改为正确的格式。在LeetCode-Editor中,可以通过界面设置或编辑器设置来更改编码格式。 2. 使用正确的字符集:如果乱码是由于使用了不同的字符集导致的,我们可以尝试更改使用正确的字符集。常见的字符集如Unicode或者UTF-8等。在LeetCode-Editor中,可以在编辑器中选择正确的字符集。 3. 使用合适的编辑器:有时候,乱码问题可能与LeetCode-Editor自身相关。我们可以尝试使用其他编码工具,如Text Editor、Sublime Text或者IDE,看是否能够解决乱码问题。 4. 查找特殊字符:如果乱码问题只出现在某些特殊字符上,我们可以尝试找到并替换这些字符。通过仔细检查代码,我们可以找到导致乱码的特定字符,并进行修正或替换。 总之,解决LeetCode-Editor乱码问题的方法有很多。根据具体情况,我们可以尝试更改文件编码格式、使用正确的字符集、更换编辑器或者查找并替换特殊字符等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