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位公差符号大全_形位公差及检测概述

金属切削技术

发布的第41篇学习笔记

我们终将上岸,阳光万里

工件的加工尺寸可以不绝对精确,工件的几何形状和个别面的相对位置也允许与圆或其他几何造型的理想形状有偏差。因此,必须检测形状的位置以及他们与规定数值的偏差。 形位公差的研究对象是零件的几何要素,它是构成零件几何特征的点、线、面的统称。其分类与定义:

764a7a861417f7eafd1e2bc803c011a1.png

1.理想要素和实际要素 具有几何学意义的要素称为 理想要素。零件上实际存在的要素称为 实际要素,通常都以测得要素代替实际要素。 2. 被测要素和基准要素 在零件设计图样上给出了形状或(和)位置公差的要素称为 被测要素。用来确定被测要素的方向或(和)位置的要素,称为 基准要素(如下图中φd的轴线)。

331e5964fdce1690b564cc5036f9b01d.png

3.单一要素和关联要素 给出了形状公差的要素称为 单一要素。给出了位置公差的要素称为 关联要素4.轮廓要素和中心要素 由一个或几个表面形成的要素,称为 轮廓要素。对称轮廓要素的中心点、中心线、中心面或回转表面的轴线,称为 中心要素

延伸理解

工件几何要素的形位公差定义为区,如果该工件满足公差,则要素的任意一点都必须位于该区之内。

工件的几何要素可以命名为面,轴线等。

公差范围可以是:

一个圆内的面

两个同心圆之间的面

两个平行线之间的面

两个同轴圆柱体之间的面

一.形位公差概览及符号 (摘自GB1182~1184—80)

e1093f3f2d0b85284436e65efed3f4be.png

二.形位公差带的标注 附:图1

6f9893ed983298583a62b3b92b683a8c.png

(一)形位公差框格 第一格形位公差特征项目符号。 第二格形位公差值及附加要求。 第三格基准字母。

(二)填写公差框格应注意以下几点:

1.形位公差值均以毫米为单位的线性值表示,根据公差带的形状不同,在公差值前加注不同的符号或不加符号,如图1-a、图1-b、图1-e所示。

2.多个被测要素有相同的形位公差要求时,应在框格上方注明被测要素的数量,如图1-b所示。对被测要素的其他说明,应在框格的下方注明,如图1-a所示。

3.对同一被测要素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公差项目要求时,允许将一个框格放在另一个框格的下方,如图1-d所示。

4.对被测要素的形状在公差带内有进一步的限定要求时,应在公差值后面加注相应的符号,见下表:

6e5f2542d2ffb83dee714a8f752d7475.png

(三)被测要素的标注 附:图2

de15eeb15d122d2caaedb9a301584b53.png

指引线与框格的连接可采用图二所示的方法。用带箭头的指引线将公差框格与被测要素相连来标注被测要素。 不同的被测要素,箭头的指示位置也不同。 附:图3

3663f62d658a93d0640fa1e947d83cce.png

1.被测要素为轮廓要素时,箭头应直接指向被测要素或其延长线,并且与相应轮廓的尺寸线明显错开,如图3-a所示。

2.被测要素为某要素的局部要素,而且在视图上表现为轮廓线时,可用粗点划线表示出被测范围,箭头指向点划线,如图3-b所示。

3.测要素为视图上的局部表面时,可用带圆点的参考线指明被测要素(圆点应在被测表面上),而将指引线的箭头指向参考线,如图3-c所示。

4.被测要素为中心要素时,箭头应与相应轮廓尺寸线线对齐,如图3-d所示。

附:图4

e63b227e27c9706fdbf35449ff98c7ba.png

标注位置受到限制时,可以用字母表示被测要素,如图4-b和图4-d所示。

(四)基准要素的标注

附:图5

1ce7689a1d3a1a1df20d191c7d383b84.png

形位公差标注中,基准要素用基准符号表示。基准符号如图5所示。

基准字母采用大写的英文字母,为避免引起误会,字母E、F、l、J、M、L、O、P、R不用。

1.基准字母的标注

1)基准标注中,无论基准符号的方向如何,基准字母都必须水平方向书写,如图5所示。

2)只有一个基准要素时,按图1-f填写。

46d0b00e3e72162940924b4ce1d53830.png

3)由两个要素组成一个公共基准时,按图1-c填写

413229a7160005a811dbcc31723fde46.png

4)由三个要素组成基准体系时,应按优先次序从左到右填写,如图1-e所示。

07fb728aaa924f6253b2f3f5e01fdebd.png

2.基准符号的标注位置

不同的基准要素,基准符号的标注位置不同。

附:图6

fd2e8490243d5ea9728bf48639874ddc.png

1)基准要素为轮廓要素时,采用

  • 6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