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互助四环节之计算机教案,自主互助学习型课堂教学实施方案.doc

潍坊市教科院 李宏绯

课堂教学模式:

1加3 教学模式,即依托课堂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提高语文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语文阅读的兴趣和习惯,增加阅读量,增加语文积累,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力争使学生在每篇文章学习前都能配合所学文章阅读3至5篇与之相关、相近或相对的文章。

课堂教学三个重点:

△ 学习的内容重在解决学生的重点疑问、品味语言;

△ 教学目标的落实重在看学生解决问题及交流的情况。

△ 学习效果重在学生小组合作的有效;

课堂教学方式:小组学习、交流展示、反馈检测

三种课型:单篇阅读 单元阅读 作文评改

一、组建小组、明确职责、制定评价机制

各班级根据学生人数将学生按学习水平和能力分成若干小组,每组同学相邻两人结成一对一互助对子。每组设小组长、记录员、各祖员。各小组活动遵循每个学生先自学,再一对一交流,再组内交流的程序,做到班级交流以小组交流为基础,小组交流以结对交流为基础,结对交流以个人自学为基础。各组组员必须在组长的组织下,明确职责,各负其责,高效率地完成学习任务。评价,既包括学校对班级的评价,又包括教师对班级和小组的评价。评价可采用随机评价和长期评价。随机评价可以是鼓励表扬,配合以适当的惩罚措施。长期评价则是将对班级、小组的考核纳入学期总结考核,作为评定优秀的主要依据。学生平日表现则可以记入学生成长记录册。

二、备课(教师是参与者、指导者、组织者)

1、确定教学目标、重、难点;

2、扩充、搜集相关资料;

3、拟写学习提纲,学习提纲重在引导学生正确活动,因而务必明确任务要求以及活动方式。

三、教学环节:

1、自学设疑、小组互助

2、合作探究,交流展示

3、反馈检测,归纳提升

四、各类课型设计:单篇阅读课(教师组织型)

一、导入新课1、导入新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讲解新接触的知识内容,明确学习任务要求,并组织和引导学生根据学习提纲开展活动。

二、教学过程

(一)组织自学,设疑解疑

1、指导学生默读课文,要求:注意积累生字、词,注意读音、字形、含义。做到先圈点勾画,后整理到笔记本或黑板上;整体感知课文内容,弄清“文章写了什么”,注意勾画中心句、关键句。读课文同时做好圈点和批注思考。①学生首先自学。②小组合作交流完成以上任务。组内同学一对一结队,结队相对固定,但可根据情况临时调整,交流所作的勾画和批注。重点是:互相检测字、词及基础知识,必要时可以鼓励学生到黑板检测;弄清文章写了什么,或复述、或介绍、或概括。③教师根据各组活动情况简单小结。

2、根据文章特点,指导学生采用适合的形式诵读课文,要求学生读课文的同时,做好圈点勾画和批注,并注意提出疑问,发现精彩语言点。可以从“文章是怎么写的”“为什么这样写”两个大方面考虑。怎么写的?涉及对文章内容及语句的理解以及文章的思路、结构、写作手法、表现手法等方面,既要从文章整体进行关照,又要从细节、局部进行探究。 为什么这样写?有的涉及表达的效果、作用,有的涉及对主题的探究和分析,分析要结合课文进行。①学生首先自学,做好读书笔记。②小组合作交流完成以上任务。组内同学结队相对固定,但可根据情况临时调整。不同问题可以寻找不同的互助伙伴,不能解决再找另一同学,也可到其他组寻求解决,确定最佳意见。同时,明确值得重点探究的问题,书写在黑板之上。重点疑难问题一定有价值。重要语段要反复诵读。③教师自己或组织学生对各组题目进行评价,师生共同筛选、确定文章重点疑难问题。个别问题当即解决,但不必逐题讲解。

3、针对确定的重点疑难问题,小组再一次合作探究,找寻解题的出路,并查阅资料,寻求新的突破。小组同学要齐心协力,共同合作,充分做好解答疑难的准备。4、指导学生做好展示准备,并围绕“你读课文后的感受或收获是什么”进行思考,主要是真正实现读者自己(学生)与文章、作者的对话,结合自身实际,谈自己读后的感受、启发或评价。以上各环节,教师要根据文体特点、文章篇幅及难易限定时间,调动学生积极性,力争在有限时间内更快、更多地标注、发现疑难问题,并及时将重点问题归纳到笔记本上,作为组内互助的依据和参照。

(二)合作探究,交流展示。

1、针对全班确定的疑难问题(力争要顾及全篇、单元、深化主题),各组先讨论,再组间合作完成,个别没有讨论价值的,也可教师讲授。以学生活动为主,教师注意点拨、激励、评价。

2、教师组织展示交流:各组分别按准备情况展示对文章的认识,教师要将机会多让给同学们。同时,各组展示应注意各组间同学展示问题的联系,通过组间合作补充完善。教师做好点评、调控、提升。①文本的展示:可结合重点语句的品读、赏析进行展示;可对文章整体的赏析进行展示;可进行比较阅读,引入课外材料丰富对文章的认识。②情感的展示:可结合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说感悟、体验。要力求使语言丰富、生动,引入课外材料补充认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