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匹配滤波检测频谱感知,一种对抗噪声不确定性的匹配滤波频谱感知方法与流程...

技术领域本发明涉及一种认知无线电系统中的频谱感知技术,尤其是涉及一种对抗噪声不确定性的匹配滤波频谱感知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无线通信业务的快速增长,人们对频谱资源的需求量不断提高,频谱资源缺乏的现象变得越来越严重。一方面,无线通信业务的快速发展和各种系统、协议、网络的不断出现,使更多的设备需要使用无线电频谱;另一方面,频谱资源固定分配策略下的授权用户频谱使用排它性使得无法有效利用频谱资源。因此,频谱资源固定分配策略是造成频谱资源缺乏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认知无线电技术能够有效提高频谱资源利用率,是实现频谱资源动态分配的主要方案之一。频谱感知是认知无线电技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可以有效防止采用认知无线电技术的无线通信业务对在同一信道中的其它无线通信业务产生干扰,频谱感知的性能直接关系到无线通信业务的质量。在加性高斯白噪声环境下,匹配滤波频谱感知方法具有最优的频谱感知性能。然而在设置判决门限时,现有的匹配滤波频谱感知方法需要知道噪声功率的精确值。而在实际环境中,噪声功率的精确值是未知的,即存在噪声不确定性。当存在噪声不确定性时,现有的匹配滤波频谱感知方法的检测性能会急剧下降。因此,为了使匹配滤波频谱感知方法在存在噪声不确定性时仍然具有较高的检测性能,非常有必要设计一种能够对抗噪声不确定性的匹配滤波频谱感知方法。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对抗噪声不确定性的匹配滤波频谱感知方法,其在存在噪声不确定性时仍然具有较高的检测性能。本发明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对抗噪声不确定性的匹配滤波频谱感知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①在认知无线电系统中,利用一根天线接收信道内的时域连续的射频信号;②对天线接收到的时域连续的射频信号进行带通滤波和下变频处理,得到对应的时域连续的基带信号;然后对时域连续的基带信号进行时域采样处理,得到对应的包含N个采样值的时域离散的基带信号,将时域离散的基带信号中的第n个采样值记为r(n),其中,N的取值为大于或等于4的整数,1≤n≤N;③利用匹配滤波技术对时域离散的基带信号进行匹配滤波处理,得到匹配滤波处理输出的2N-1个样本值,将匹配滤波处理输出的第k个样本值记为y(k),其中,1≤k≤2N-1;④根据时域离散的基带信号中的所有采样值和匹配滤波处理输出的所有样本值,计算噪声功率,记为⑤根据计算检验统计量,记为T,其中,y(N)表示匹配滤波处理输出的第N个样本值;⑥根据和设定的虚警概率Pf,计算判决门限,记为λ,其中,0≤Pf≤1,z(Pf)表示标准正太分布的上分位点为Pf的值;⑦比较检验统计量T与判决门限λ的大小,如果T≥λ,则判定其它无线通信业务正占用信道;如果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认知无线电系统中,频谱感知是一项重要的技术。常见的频谱感知方法包括能量检测匹配滤波器检测和特征检测等。在这些方法中,匹配滤波器检测被认为在加性高斯白噪声环境下具有最优的性能。然而,现有的匹配滤波频谱感知方法在设置判决门限时需要知道噪声功率的精确值,而在实际环境中,噪声功率往往是未知的,存在噪声不确定性。这种噪声不确定性会导致现有方法检测性能下降。 为了克服噪声不确定性匹配滤波频谱感知方法性能的影响,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对抗噪声不确定性匹配滤波频谱感知方法。该方法通过引入一个权重因子来抵消噪声不确定性的影响,从而提高了频谱感知的性能。 如果你想在MATLAB中实现频谱感知匹配滤波方法,你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 首先,获取待检测信号的频谱数据。 2. 设计和实现匹配滤波器。 3. 对频谱数据进行匹配滤波处理。 4. 设置判决门限以判断是否存在主用户信号。 5. 根据实际应用需求,可以进一步优化匹配滤波参数,如滤波器长度、窗函数选择等。 6. 最后,进行性能评估和结果分析。 需要注意的是,在具体实现时,你可能需要根据你的需求和数据特点,对匹配滤波方法进行一定的调整和优化。同时,可以参考现有的相关文献和代码库,以便更好地理解和实现该方法。 总之,频谱感知匹配滤波方法在认知无线电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能够有效提高频谱感知的性能。通过对抗噪声不确定性,可以进一步提升匹配滤波频谱感知方法检测性能。在MATLAB中实现该方法时,可以按照上述步骤进行操作,并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调整和优化。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