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无线电网络的简单介绍

最近才接触到认知无线电网络,这是一个年轻的领域。
众所周知,现在的无线通信都是采用分配固定频段的策略使用珍贵的频谱资源,不同国家分配的频段不同。但是根据文献,实际的频谱利用率不足5%。所以如何充分利用频谱资源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基于频谱感知的认知无线电网络是在1999年提出的,至今20年,很年轻,因此相关研究都还没有工程实现,处于学术界扎堆的理论研究阶段。

融合方法:

  1. 层级聚类
    这是一种聚类思想,和多源融合结合起来就是把多个来源按照距离远近聚为若干个类,每个类有聚类头,聚类头做一个简单融合,然后再让FC做二级融合。

层级融合由于通信距离更短,发送信息更少,可以节省能耗。但是通常只适合大规模的网络,有大量的次用户存在的网络。并且也需要复杂的路由调度协议。

  1. 部分节点传送
    只选择信道条件最好的,置信度最高的节点的感知数据传送给FC(fusion center融合中心),其他节点不传送。这就有点比特分配的思想,给信道好的节点分配大于2个比特,给其他节点分配0个比特。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ATLAB认知无线电仿真是指利用MATLAB软件来模拟和研究认知无线电系统的性能和行为。认知无线电是一种新型的无线通信技术,可以智能地感知无线环境并动态地选择最佳的通信资源,以提高无线通信系统的效率和可靠性。 首先,MATLAB提供了强大的数学计算和仿真工具,能够对认知无线电系统中的各种信号处理、物理层传输、多输入输出信道等进行建模和仿真。通过MATLAB的信号处理工具包,可以实现对无线电信号的生成、分析和处理,从而模拟无线电系统的接收和发送过程。 其次,MATLAB还提供了丰富的工具箱和算法,如通信工具箱、无线通信工具箱等,可以方便地实现认知无线电的各种算法,比如动态频谱分配、感知无线传感器网络、碎片整合等。这些工具箱和算法能够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设计和优化认知无线电系统,提高其性能和可靠性。 此外,MATLAB还支持对认知无线电系统中的各种性能指标进行仿真和评估,如误码率、容量、覆盖范围等。通过MATLAB的统计工具和图形界面,可以方便地对仿真结果进行分析和可视化,帮助研究人员深入理解认知无线电系统的性能和行为。 总之,MATLAB认知无线电仿真提供了全面的工具和技术支持,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深入研究和分析认知无线电系统,优化其性能和设计,进而推动认知无线电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