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反向分析技术_集成电路好坏的检测方法及注意事项

4a888f261482d172bb5be2d074b94250.png

集成电路检测方法

集成电路常用的检测方法有在线测量法、非在线测量法和代换法。

1、非在线测量

非在线测量是在集成电路未焊入电路时,通过测量其各引脚之间的直流电阻值与已知正常同型号集成电路各引脚之间的直流电阻值进行对比,以确定其是否正常。

具体方法如下:将指针万用表调到“R×1kΩ”,然后测量集成电路各引脚与接地引脚之间的正、反向电阻值(内部电阻值),并将测量的电阻值与正品的内部电阻值相比较。

2、在线测量

在线测量法是利用电压测量法、电阻测量法及电流测量法等,通过在电路上测量集成电路的各引脚电压值、电阻值和电流值是否正常,来判断该集成电路是否损坏。

1)用电压测量法测量时,在通电情况下,用万用表直流电压挡对直流供电电压、外围元器件的工作电压进行测量,检测集成电路各引脚对地直流电压值,并与正常值相比较(如果没有集成电路电压资料,可以参考电路图上的电压标注或用一台同型号的产品,检测相同部分的引脚电压进行比较),进而压缩故障范围,找出损坏的元器件。

如果集成电路某引脚电压发生异常,首先要怀疑该引脚的外围电路是否有问题,只有对外围电路检查无误后,才怀疑集成电路有问题。

【提示】

测量集成电路的电压时,一般测量集成电路的电源脚、信号输入脚、信号输出脚和一些重要的控制脚等这些关键测试点。

【提示】

集成电路的电源引脚电压异常时,如果其他各引脚电压也不正常时,应先重点检查电源引脚的外围电路。

2)用电阻测量法测量时,在线测量集成电路的电阻值,具体方法如下:将万用表拨在“R×1kΩ”或“R×100Ω”挡,将红表笔接集成电路的接地脚,且在整个测量过程中不变。然后利用黑表笔从其第1只引脚开始,按顺序依次测出相对应的电阻值。如果集成电路的某一只引脚与其接地引脚之间的值为0或无穷大(空脚除外),则集成电路损坏(内部短路、开路或被击穿);如果集成电路任一只引脚与接地脚之间,均具有一定大小的电阻值,则集成电路正常。

3、代换法

代换法是用已知完好的同型号、同规格集成电路来代换被测集成电路,可以判断出该集成电路是否损坏。

集成电路检测注意事项

检测电路中的集成电路时,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检测前要了解集成电路及其相关电路的工作原理

检查和修理集成电路前首先要熟悉所用集成电路的功能、内部电路、主要电气参数、各引脚的作用以及引脚的正常电压、波形与外围元器件组成电路的工作原理。如果具备以上条件,那么分析和检查会容易许多。

2、测试不要造成引脚间短路

电压测量或用示波器探头测试波形时,表笔或探头不要由于滑动而造成集成电路引脚间短路,最好在与引脚直接连通的外围印制电路上进行测量。任何瞬间的短路都容易损坏集成电路,在测试扁平型封装的CMOS集成电路时更要加倍小心。

3、严禁在无隔离变压器的情况下,用已接地的测试设备接触底板带电的电视、音响、录像等设备

严禁用外壳已接地的仪器设备直接测试无电源隔离变压器的电视、音响、录像等设备。虽然一般的收录机都具有电源变压器,当接触到较特殊的尤其是输出功率较大或对采用的电源性质不太了解的电视或音响设备时,首先要弄清该机底盘是否带电,否则极易与底板带电的电视、音响等设备造成电源短路,波及集成电路,造成故障的进一步扩大。

4、要注意电烙铁的绝缘性能

不允许带电使用烙铁焊接,要确认烙铁不带电,最好把烙铁的外壳接地,对MOS电路更应小心,能采用6~8V的低压电烙铁就更安全。

【电子工程师资料分享圈】,一个能帮你全面提升技能、收入稳步提升的圈子!

这里不仅有关于电子工程师的专业技术资料、还有职场老兵的经验心得,是你的学习好帮手!

为什么要加入【电子工程师资料分享圈】,加入即可享受以下四大特权福利!

①圈内的资料,大部分是圈主付费购买,现在免费分享给大家;

②免费帮你下载百度文库任何资料,每人每天限一次机会;

③你有任何疑问,可以在圈子提出,圈主和其他圈友一起帮你解答疑惑;

④圈主具备十几年的行业经验,会在圈内不定时的分享一些自己的经验心得;

本圈属于终身会员制,现活动五折优惠,入圈只需9.9元,想加入趁现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