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中间件开源往事

分布式架构和云原生重塑了中间件的游戏规则,这给国内开发者提供了重新定义中间件的历史机遇。

在分布式架构流行前,国外 IT 厂商引领着中间件市场的发展,且以闭源、重商业的服务形式为主;随着云计算和互联网的普及,阿里将 RPC 框架、消息队列、服务发现、配置中心、分布式事务、限流降级等核心应用中间件技术对外开源,加速了分布式架构在国内的落地,也使得开发者在 Spring 技术栈以外多了一种选择。而云原生则实现了中间件以 BaaS 或 SaaS 的形态出现,解决了分布式应用架构落地后,中间件在容量管理、交付、运维、容灾上的难题,使用者通过标准化的 API 就可以完成对中间件的调用,从而提升企业整体的开发和运维效率。

本文讲述了阿里云在应用中间件领域核心开源项目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篇幅较长,故事线罗列如下:

  • Apache Dubbo:同步架构通信,从 RPC 框架到全面拥抱云原生基础设施
  • Apache RocketMQ :异步架构通信,从 Messaging 到 Streaming 和 Eventing
  • Nacos:从架构下沉到关键组件,持续突破性能瓶颈,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50%
  • Sentinel:首次涉及服务治理领域,但不止于限流降级,即将发布里程碑版本2.0
  • Spring Cloud Alibaba:对国内开发者、阿里云、Spring 三方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
  • Arthas:一款工具型开源项目,Stat 即将突破 3w
  • ChaosBlade:业务稳定,不仅需要事中限流降级,更需要事前故障演练
  • Seata:让分布式事务的使用像本地事务的使用一样,简单和高效
  • AppActive:Sentinel、ChaosBlade、AppActive,高可用三家马车成功集结
  • OpenSergo:解决日益增长的微服务框架混用企业的服务治理难

从 RPC 框架到全面拥抱云原生基础设施

Apache Dubbo(以下简称 Dubbo)是阿里巴巴于 2012 年开源的分布式服务治理框架,是国内影响力最大、使用最广泛的开源 RPC 框架之一,2017 年捐献给 Apache 基金会,2019 年正式毕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ubbo 和社区开发者们

“从孵化器毕业是一种荣誉,但这并不是结束,而是另一种开始。这有点像求学,毕业并不意味着学习上的中断,而是发挥更大社会价值的开始。毕业也更像是一个成人礼,意味着 Dubbo 团队已经符合 Apache 对一个成熟开源项目的要求,并开始具备独立发展的能力。”阿里云高级技术专家北纬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答道。

从 Apache 孵化器毕业,并不是结束。服务框架就像铁路的铁轨一样,是互通的基础,只有解决了服务框架的互通,才有可能完成更高层的业务互通,所以采用相同的标准是新一代服务框架发展的必然趋势。2021 年,Dubbo 正式发布 3.0 版本,Dubbo3.0 是 Dubbo2.0 与 HSF 融合而来,是阿里巴巴面向内部业务、商业化、开源的唯一标准服务框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来自 Dubbo 官网首页

Dubbo3.0 的发布,也源自全面拥抱云原生基础设施的核心演进方向

随着 K8s 成为资源调度的事实标准,Service Mesh 从提出到发展至今已经逐渐被越来越多用户所接受。Dubbo 这类 Java 微服务治理体系面临了许多新的需求,包括期望应用可以更快的启动、应用通信的协议穿透性可以更高、能够对多语言的支持更加友好等。因此,Dubbo3.0 首次提出了全新的服务发现模型、下一代 RPC 协议和适配云原生基础设施等新能力。

  • Dubbo 3.0 支持应用级服务发现:Dubbo 原本采用接口级别的注册方式,存储在注册中心中的数据会在很大程度上存在重复的内容,随着服务规模的增长,注册中心的数据量就会爆发式地增长,支持应用级服务发现后,不仅大大减少注册中心的内存压力,以获得更强的性能,更重要的是,打通了与其他微服务体系之间在地址发现层面的鸿沟,这是在适配 Kubernetes 等基础设施上,走出的重要一步。

  • Dubbo 3.0 提出了下一代 RPC 协议 —— Triple:这是一个基于 HTTP/2 设计的完全兼容 gRPC 协议的开放性新协议,具有极高的网关友好型和穿透性,完全兼容 gRPC 协议是的天然在多语言互通方面上具有优势。这也解决了上一代协议中生态不互通、协议头无法再承载更多元数据信息的问题。

从 Messaging 到 Streaming 和 Eventing

如果把 RPC 作为同步通信的实现机制,那么消息队列可以看作是异步通信的实现机制。除了用于异步通信外,消息队列还能用于解耦、削峰填谷、分布式事务等场景,这对消息队列在性能、稳定性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1 年,当时的双 11 经常会出现消息延迟半天甚至一天以上,导致商家看不到买家已经购买了的商品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本质是如何实现高速读写,但基于之前的架构,无法彻底地解决问题。那么,就需要设计一个全新的存储架构。负责全新产品设计的任务,刚好落到了 Ro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