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orch自带网络_轻松学Pytorch迁移学习实现表面缺陷检查

e519f80ef3821a2086346c46e6ff436a.gif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OpenCV学堂

关注获取更多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知识

 引言 ·

大家好,我又又好久没有更新这个系列了,主要原因归根结底只有一个懒,所谓 一勤天下无难事,百思心中有良谋。以后还争取每周更新,这次隔了一周没有更新,对不起大家了。今天给大家更新的是如何基于torchvision自带的模型完成图像分类任务的迁移学习,前面我们已经完成了对对象检测任务的迁移学习,这里补上针对图像分类任务的迁移学习,官方的文档比较啰嗦,看了之后其实可操作性很低,特别是对于初学者,估计看了之后就发懵的那种。本人重新改写了一波,代码简洁易懂,然后把训练结果导出ONNX,使用OpenCV DNN调用部署,非常实用!废话不多说了,少吹水!

数据集

东北大学热轧带钢表面缺陷数据集,该数据集是东北大学的宋克臣等几位老师收集的,一共包含了三类数据。这里使用(NEU surface defect database),数据集收集了夹杂、划痕、压入氧化皮、裂纹、麻点和斑块总计6种缺陷,每种缺陷300张,图像尺寸为200×200。部分示例如下:

a99577824728b8e9aaff57606920c977.png

基于该数据集,实现pytorch数据类,完成数据集的加载与预处理的代码如下:

class SurfaceDefectDataset(Dataset):

怎么下载该数据集,后台回复"NEU"关键字即可获取下载地址

模型使用

Pytorchvison支持多种图像分类模型,这里我们选择残差网络模型作为迁移学习的基础模型,对输出层(最后一层)改为六个类别,其它特征层选择在训练时候微调参数。常见的ResNet网络模型如下:

fe8c0f838eef950d3b5607f0b8ea3e0d.png

基于ResNet18完成网络模型修改,最终的模型实现代码如下:

class SurfaceDefectResNet(torch.nn.Module):

模型训练与测试

模型训练跟前面讲的一些图像分类模型训练方式并无不同,基于交叉熵损失,完成训练,每个批次4张图像或者8张图,训练15个epoch之后,保存模型。然后使用模型测试35张测试图像,发现有两张预测错误,其余均正确。训练模型的代码如下:

# 训练模型的次数

转为为ONNX模式,OpenCV DNN部署调用,代码如下:

"surface_defect_resnet18.onnx")

预测运行结果如下:

cd9b8630114b2fcdc180be87f76b5543.png

运行结果与pytorch调用模型运行结果保持一致。由于这个是一个专栏,很多代码在以前的文章中已经给出了,这里就没有重复贴代码!

福利:免费送30课时OpenCV4 C++入门课程

扫码即可开始观看学习

efe3d7e7480e6f211448ae11f162d9ab.png

因依老宿发心初

半学修心半读书

 推荐阅读 

OpenCV4系统化学习路线图-视频版本!

Tensorflow + OpenCV4 安全帽检测模型训练与推理

汇总 | OpenCV DNN模块中支持的分类网络

OpenCV中支持的人脸检测方法整理与汇总

详解ENet | CPU可以实时的道路分割网络

从Pytorch 的ONNX到OpenVINO中IR中间层

OpenCV 基于Inception模型图像分类

OpenCV4.4 + YOLOv4 真的可以运行了…..

946d881ec2a0d6a62cd2fe982e1d757c.pn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