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向图中两点之间的距离_九上数学:二次函数图像,一动点到两定点距离和最小...

a6e2e36e96ac14a3a16fb30d9263a8e3.png

题目:

这是九年级上册数学配套练习册《人教金学典》上的一道选择题,学生普遍反映较难。

28da568848028c5fafd2fa9e1ad48a95.png

析解:

本题求△PMF周长的最小值,而两个定点之距FM已为定值,故实质上是求PF+PM最小值。由于已知函数图像上的点到定点F的距离与到x轴的距离始终相等,根据线段公理,PF+PM最小值就是点M到x轴的垂线段之长。

第一步,求FM。如下图所示,作直角三角形,利用勾股定理或直角坐标系内两点间距离公式,易知FM=√[(3--2)^2+(√3)^2]=2。

2515ecb504aa5a783efee4a92ef18c03.png

第二步,求PF、PM。如下图所示,过点M作MN⊥x轴,垂足为N,与抛物线交于点P。易知点P横坐标为√3,因其在抛物线上,故点P纵坐标为1/4×(√3)^2+1=7/4=PN=PF。PM=3--7/4。

bbac9dadf69fde9f70f625716e08fcc8.png

第三步,求△PMF周长。FM+PF+PM=2+7/4+3--7/4=5。故选C项。

反思:

PF+PM最小,一方面利用了线段公理,即两点之间,线段最短。所以本题主要思路就是使PF+PM转化成一条线段。

另一方面,也利用了点到直线的距离,垂线段最短。如下两个草图所示,另取点P两侧各一点P1、P2,分别作到x轴的垂线段P1N1、P2N2,连接MN1、MN2。显然,MP1+P1N1>MN1>MN=PF+PM,MP2十P2N2>MN2>MN=PF+PM。这也算是对该知识点的复习。

c28a281a08d57cad0ec0a3b9ed48e45f.png

提前祝各位条友和学生娃国庆节快乐!

832678e087eafc06a18b04e0bb5c3175.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