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yuv数据处理_使用libyuv对YUV数据进行缩放,旋转,镜像,裁剪等操作

1.背景

在Android做过自定义Camera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我们可以通过public void onPreviewFrame(byte[] data, Camera camera)回调中获取摄像头采集到的每一帧的数据,但是这个byte[] data的数据格式YUV的,并不能直接给我们进行使用,那么该通过什么样的方法对这个YUV数据进行处理呢?

2.YUV数据格式介绍

首先我们来了解什么是YUV数据,当然这方面的文章有很多,在这里我就不详细的介绍了,大家可以看下这篇文章 : 图文详解YUV420数据格式

,在这里我们主要用到的是YUV数据格式是NV21(yuv420sp)和I420(yuv420p),它们都是 4:2:0的格式,唯一的区别就是它们的YUV数据排列不一样,NV21的排列是YYYYYYYY VUVU =>YUV420SP,而I420的排列是YYYYYYYY UU VV =>YUV420P。

其实我们知道的NV21和I420的数据格式和数据的排列,我们就可以根据排列方式对其进行一些操作,比如在之前的文章分享几个Android摄像头采集的YUV数据旋转与镜像翻转的方法介绍的旋转镜像的操作。但是它的效率并不是很高,如果只是简单的操作单一的YUV数据,那么倒没有太大影响。但是如果要运用于直播推流的话,要保证推流视频的帧率,那么对YUV数据处理的耗时就相当的重要。

2.Libyuv库的介绍

其实对于YUV数据的处理,Google已经开源了一个叫做libyuv的库专门用于YUV数据的处理。

2.1 什么是libyuv

libyuv是Google开源的实现各种YUV与RGB之间相互转换、旋转、缩放的库。它是跨平台的,可在Windows、Linux、Mac、Android等操作系统,x86、x64、arm架构上进行编译运行,支持SSE、AVX、NEON等SIMD指令加速。

2.2 Android上如何使用Libyuv

libyuv并不能直接为Android开发直接进行使用,需要对它进行编译的操作。在这里介绍的是使用Android Studio的Cmake的方式进行libyuv的编译操作,首先从官方网站Libyuv上下载libyuv库,下载的目录结构如下

libyuv.png

如果无法下载的话,也可以从我文章最后的demo中去进行拷贝。新键Android项目,并且创建的时候勾选项include C++ Support,也就是改android项目支持C,C++的编译,如果对于Android Stuido如何支持C,C++编译不清楚的,请自行百度谷歌,这里就不多细说。项目创建之后将下载的libyuv库直接拷贝到src/main/cpp目录下

libyuv.png

修改CMakeLists.txt文件,并在src/main/cpp下创建YuvJni.cpp文件,CMakeLists.txt修改如下

cmake_minimum_required(VERSION 3.4.1)

include_directories(src/main/cpp/libyuv/include)

add_subdirectory(src/main/cpp/libyuv ./build)

aux_source_directory(src/main/cpp SRC_FILE)

add_library(yuvutil SHARED ${SRC_FILE})

find_library(log-lib log)

target_link_libraries(yuvutil ${log-lib} yuv)

创建文件YuvUtil.java,在这里我添加了三个方法进行yuv数据的操作

public class YuvUtil {

static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