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之84. 柱状图中最大的矩形(单调栈解法)

17 篇文章 1 订阅

84. 柱状图中最大的矩形(单调栈解法)

题目

给定 n 个非负整数,用来表示柱状图中各个柱子的高度。每个柱子彼此相邻,且宽度为 1 。

求在该柱状图中,能够勾勒出来的矩形的最大面积。

来源:力扣(LeetCode)
链接: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largest-rectangle-in-histogram
著作权归领扣网络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官方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析(单调栈解法)

单调栈概念参考
https://zhuanlan.zhihu.com/p/26465701
其中也包含了该题题解
本次记录题型,下次遇到时要能想起来。

栈的操作主要有两种:入栈,出栈
单调栈大致的概念是:栈中的元素按照一定的单调性进行存储
也就是说,单调栈每次做入栈或出栈操作时,总是会做一些操作,将栈的元素存储保持单调性。

这里我们的栈中递增保存每个柱子的索引,也就是说,当遇到非递增的索引时,我们需要做一些操作,保证栈的单调性,以及能够达到我们的目的。

  • 由于栈为单调递增,设当前柱子的高度h栈顶元素对应的柱子高度sh,当h < sh时,直接将当前索引入栈会破坏栈的单调性。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将大于h柱子索引出栈后,才能将当前柱子索引入栈
  • 那么,shh又有什么关系呢?由于栈是单调递增的,当sh遇到比其低的h之后,无法与后面的柱子形成矩形,所以若是计算以sh为高的最大矩形,则一定是到此为止。(比较难理解,多读几遍)
  • 也就是说,假设当前索引为i,则i - 1i - 2…都在栈内,此时若i - 1i - 2对应的柱高都大于i,那么我们将i - 1i - 2出栈。
  • 并且开始计算以i - 1i - 2索引对应柱高的最大矩阵面积。矩阵h(i - 1)h(i - 2)则为i - (i - 1)i - (i - 2)
  • 所以我们得到了一个结论:每次出栈时,计算以出栈元素对应柱子的高作为矩形的高的最大矩形的面积,计算完成后将当前遍历到的柱子的索引入栈。 然后每次比较矩形的最大面积,取最大值即可。
  •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若柱子本身的分布就是单调递增的,那么我们永远也出不了栈。所以在进行以上的入栈出栈操作时,要先在柱子的末尾添加一个柱高为0的元素,保证遍历到最后一个元素后使栈内所有的元素都出栈。

代码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largestRectangleArea(vector<int>& heights) {
        if (heights.empty()) {
            return 0;
        }

        if (heights.size() == 1) {
            return heights.front();
        }
        int result = 0;
        stack<int> stack;
        heights.push_back(0);
        for (int i = 0; i < heights.size(); ++i) {
            while (!stack.empty() && heights[i] <= heights[stack.top()]) {
                int h = heights[stack.top()]; // 出栈元素的高
                stack.pop();
                int len = stack.empty() ? -1 : stack.top(); 
                result = max(result, h * (i - len - 1));
            }
            stack.push(i);
        }
        return result;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