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5的口碑崩盘,教会了我什么

周末看《变形金刚5》前,老婆给我打了预防针:据说是史上最烂的变形金刚。

平胸而论,变5还是一部合格的爆米花电影,如果观众不在意剧情的话。

一部好的作品,必须学会做减法,学会忍痛割爱,而变5应该删减的人物、内容实在太多了。

想讲的内容太多,想塑造的形象太多,想埋下的伏笔太多,反而导致逻辑无法自洽,一部两个半小时的电影,居然还有不少细节没讲清,不少情节又显突兀。

(有剧透,慎读)

▶︎

擎天柱的黑与白

先说逻辑。

擎天柱,直奔塞伯坦星而去,一落地不到3分钟就黑化了——我汽车人第一大勇士,这么轻而易举的就大反派昆塔莎三言两语洗脑——推销中老年磁疗床都没这么容易好不好?

当然看到最后我也明白了,导演麦克贝想给我们讲一个道理:凡事都要认真,一味追求快,结果没黑到位,聋哑基友一声吼,立马千树万树梨花开。

深藏功与名的大黄蜂表示:

当时,那把剑离我的喉咙,只有零点零一公分。但是两秒后,那把剑的主人会彻底的爱上我,因为我决定音箱电源接上。

参考数据:《大话西游》里至尊宝忽悠深爱他的紫霞,还花了四分之一柱香呢。

所以说我们柱子哥爱大黄蜂,肯定超过紫霞对至尊宝的爱,建议换个电影名:

变形金刚之热血少年身受蛊惑误入歧途,聋哑基友深情表白唤回良知。

此外,地球怎么变成“宇宙大帝”,我也是一直没看懂。最初以为是反派忽悠擎天柱,但后面彩蛋里,大反派还是信誓旦旦喊“宇宙大帝”,能不能稍微尊重一点原著吧。

▶︎

龙套太多,这是要抢戏啊

刚开场,穿越到《冰与火之歌》,差点以为走错片场。亚瑟王带了一堆骑士和一个酒鬼巫师。

回到现代,一个英姿飒爽的小美女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

讲道理,我们影迷都是为了看颜值来的。妹子好看,而且本事不小。分分钟搞定变形金刚的特勤组,在她面前不超过30秒,损失三台机器人。

我以为,这带着主角光环的妹子,应当是核心人物,还会有精彩表现,结果,随后的2个小时里,她除了添乱外,最出彩的表现是鼓励她的小灵通机器人:你长得丑,没人会在乎你。所以组织安排你去炸碉堡。

讲真,开篇的时候,我还是很期待的:第四部的主角凯德回来了,前三部的配角席梦思特工(Agent Simmons),加上原来和博派汽车人共同战斗的美军帅哥(老了好多),这么多旧人回归,加上新的故事线,麦克贝导演很有野心啊。显然是要干一票大的:史诗级大片。

但人物实在是太多了,我翻了演职人员表,大约分这几波:

凯德系凯德,声音出场的凯德女儿,抖段子挨沙包的黑人助手,开局亮眼之后酱油的小美女伊莎贝拉和她的跟班小灵通,以及大黄蜂带队的博派汽车人机器恐龙

共济会:耍帅自杀的安东尼·霍老爷,梅林唯一血脉女主Vivian,以及她家八卦的七大姑八大姨,多才多艺的机器人长老,讲法语装逼的兰博基尼(据说是补天士原型),以及一战时期的老坦克。还有一堆挂在墙上的伽利略、爱因斯坦等历史名人以及把绝密信息藏在动画书里的Vivian她老爸

美军系:前三部的诺伦斯上校黑人小哥将军都回归。多了一个专门负责追杀变形金刚的特勤组

英伦系:电话里骂普京娘的英国首相保安军情六处

霸天虎:威震天从美军那里换来的一群霸天虎,居然还有4位谈判律师。看到这里我急坏了,这么多这么狠的霸天虎,美军你这是作死啊。

后来当看到擎天柱一剑秒掉6个的时候,顿时心疼威震天,这哪里是威震天以身犯险跟美军讨价还价讨回来的精兵强将,根本就是擎天柱20块钱+盒饭从路边找来的群众演员嘛。

历史系瑟王圆桌骑士巫师梅林,和一群和亚瑟王谈笑风生,并守护梅林魔杖的古代变形金刚,他们倒是不抢戏,组合成的三头龙那么吊炸天,但除了在揍擎天柱时狠一点外,基本上不出镜。

反动势力昆塔莎和她的跟班。

科学系:听Hello酷狗的科学家小哥(长得很像前一部喝舒化奶和李冰冰搞暧昧的商业大亨约书亚·乔伊斯,补一句,这哥们也出演了,这次穿越演巫师梅林)。

广告系:Hello酷狗和UI设计丑到恐怖的优信二手车。

别忘了,还有在古巴和变形金刚踢沙滩足球的席梦思特工,以及被塞了6各个羊角包的地球(宇宙大帝)。

重新复盘可以发现,很多人物是多余的:

  1. 小美女:开局拉风了一小会,整体还不比小灵通管用,而凯德作为民间科学家,完全可以自己动手做一个小灵通嘛;

  2. 黑人助手:本片最不差插科打诨的角色;

  3. 长老/热破:长老和热破(兰博基尼)的角色可以合并成一人。结果非要给两个机器人塑造两个不同的形象——都挺装逼的;

  4. 席梦思特工多:他的作用就是给霍老爷找了一本书。

  5. 还有那块徽章,晚点说

配角过多,每一个还都想要打造得性格很丰满,怎么办?

有办法,建议麦克贝导演改拍连续剧去。

▶︎

主线不明,神器打酱油

开篇说得明白,神器是梅林那棍子,所以寻找这棍子应该是全篇主线。

结果一开头就跑偏了,那块自己能爬的外星铜锣烧是什么鬼?既然是圣剑,怎么跑到外太空去了?既然被带走了,怎么又被一个相貌平淡无奇的普通汽车人又给拎回来了。

这么重要的东西,就送给初次见面的陌生人了?男主不要,铜锣烧还舔着脸往人车上爬。

我想这必是件宝物。

结果,宝物的唯一作用就是给凯德贴上了骑士标签,相当于:

组织(导演)已经决定了,由你来当这个骑士。

唯二作用是变身圣剑,让凯德帮擎天柱挡了一剑,顺便让历史系认识到:别开枪,是自己人。

好的,使命完成,哐当一声扔地上了。

变5想输出的洗脑名言是“没有牺牲没有胜利”,但实在太生硬,反而演变成了“没有牺牲就制造牺牲否则赢得不好意思”:明明可以不死,但还是死一个呼应开头。

一开始亚瑟王怼出这句话,还算是合理,当时已经被对手虐得不要不要的。后面霍老爷反复念叨这句话,就很奇怪了,你牺牲啥了?

大致能猜到,就像男主被组织安排当骑士,女主被组织安排拔棍子外,霍老爷应当是被组织安排去做炮灰了,果不其然,霍老爷自己单枪匹马去怼威震天了……

▶︎

写在最后

呼应开头,好的作品,会做减法。

变5的问题,在于导演想讲一个宏大的故事(史诗大片),据说塞进了9位编剧。

说实话,9位编剧写的内容,想要塞在2个半小时的电影里,掐头去尾,每个编剧也只有10来分钟。

这10分钟,不仅需要继续推动情节,塑造人物形象,还得配合导演的看家本领:机器人打架啊。


真正优秀的作品,应当逻辑清晰,用语精炼,便于理解。

白居易当年给跳广场舞的老大娘读诗,确保自己的诗足够接地气。

而变5用切身经历告诉我们,写文章、职场上写邮件、写报告也应该秉承这一原则:

简单、易懂、逻辑清晰。

本文首发于我的微信公众号和同名知乎专栏: 瞎说职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