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再善良也要有底线,千万别犯这3种说话大忌,好心当成驴肝肺

人性亘古不变。大家都知道,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可是,还有一种情况,你明明是对人善良,掏心窝子待人,却很容易好心办坏事,好心没好报。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学会闭嘴,学会沉默,对别人是一种尊重,对自己是一种保护。对人再善良,为人再老实,你也守好自己的善良底线,千万不要犯这三种说话大忌,绝对不能说这3种话,小心好心办坏事,好心没好报,吃亏的是自己。

【一】交浅言深。

华子为人善良,见不得别人委屈,对普通同事也经常掏心窝子。有一次,华子看见同事大林愁眉苦脸。华子就去安慰大林,说了不少实在话,大林反将一军,你又不是当事人,别站着说话不腰疼。

为了让大林好受,华子把压在心底的秘密拿出来,让大林心理平衡。没过几天,全公司都知道华子过去的“丑事”。华子受不了背后的指指点点,只能黯然辞职。接替华子主管职位的,恰恰就是这位普通同事大林。

增广贤文有句话,交浅言深,君子所戒。老祖宗早就告诫我们,交情没有那么深,就别掏心窝子。你如果是君子,就要戒掉对别人掏心掏肺的毛病。尤其是同事之间,萍水相逢,绝对不要交浅言深,既不要告诉别人你的秘密,也别听同事的秘密,结局都是反目成仇。

【二】言轻劝人。

小李特别善良,特别愿意帮助别人。有一次,小李看见直属领导很苦恼,善心开始泛滥,主动上去安慰领导。领导受当时氛围感染,向小李说了一些心里话,把烦恼倾述了一下。等领导事后清醒过来,反而疏远了小李。

小李以为跟领导掏心窝子了就拉近了关系,其实领导反而冷落了小李。领导的心态,让人捉摸不透。其实,很简单,领导认为小李就是一个普通下属,凭什么开导我?不知天高地厚,还想拿我的把柄。这不是典型的好心没好报嘛。

增广贤文有一句话,说得很深刻:力微休负重,言轻莫劝人。行走职场,要牢记这句古训。没有那么大的本事,就不要主动去揽事,倒霉的肯定是自己。位卑言轻,就不要去劝导别人,否则就是自取其辱。所以,你要有自知之明,权力不大,就不要招惹你你摆平不了事情,没有话语权,就不要操心人家的闲事。

【三】话说满分。

大牛和阿军是普通同事,平时关系也不错。大牛路过阿军的办公桌,看见大军的文案就摊在桌上。大牛好心提醒阿军,你下班就把方案收到抽屉里。阿军说,这有啥事啊?大牛就耐心就劝导阿军,你的文案如果被有心人看了,传给竞争对手,你不是白白吃亏嘛。

结果,被大牛不幸言中。阿军最重要的一套文案,被传到对手公司,让阿军损失惨重。阿军心里居然想,“你提醒我把文案锁抽屉里,这是欲盖弥彰吧”。你看,大牛好心没好报,原因就是把话说满分了。

增广贤文中最深刻的一句话: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做人做事,说话办事,三分话与一片心,界限到底在哪里呢?大牛提醒阿军,“你的材料怎么摆在桌面上啊,不符合规定啊”,话说到这“三分”就可以了。你再帮他分析“风险性、危害性”,就是“话说满分”,如果你恨不能“全抛一片心”,对方怎么想?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啊。好心,很容易被人当成驴肝肺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