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数据流图

1.数据流图(DFD)的基本成分:

a.数据流:由一组固定成分的数据组成,表示数据的流向。

b.加工:描述了输入数据流到输出数据流之间的转换,每个加工都有一个名字和编号,编号能反映该加工位于分层DFD中哪个层次和那张图中。

c.数据储存:用来表示存储的数据,每个数据存储都有一个名字

d.外部实体:指出系统所需的数据的发源地和系统所产生的数据的归宿地

2.分层数据流图的画法:

a.绘制系统的输入输出:根据系统从哪些外部实体接收数据流,以及系统发送数据流到哪些外部实体画出的叫做顶层图

b.绘制系统内部:将顶层图的加工分解成若干个加工,并用数据流将这些加工连接起来,使得顶层图中的输入数据经过加工变成顶层图中的输出数据流,称为0层图

1.如何确定加工?
答:数据流的组成或值发生变化的地方就是加工,加工的功能就是实现这一变化

2.如何确定数据流?
答:用户将若干数据看做一个单位处理,这些数据可以看成一个数据流。

3.绘制加工的内部:将每个加工看成小小的系统,就重复一二步

4.对图和加工编号:对于一个软件系统,数据流图有很多层,每一层有很多图,区别不同的加工和不同的DFD子图。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软件工程中的数据流图(Data Flow Diagram,简称DFD)是一种图形化的工具,用于描述系统内部的数据流动和处理过程。数据流图可以帮助开发人员和用户更好地理解系统的功能和数据流动,从而进行系统设计和分析。 数据流图画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 确定系统边界:首先需要确定系统的边界,即确定哪些部分属于系统内部,哪些部分属于外部实体。这有助于明确系统与外部实体之间的数据流动。 2. 确定主要功能:根据需求分析,确定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每个功能模块可以看作是一个数据流图中的一个处理过程。 3. 确定数据流:确定系统中的数据流,即数据在各个功能模块之间的传递和交互。每个数据流都需要标注名称和描述,以便于理解。 4. 确定处理过程:对于每个功能模块,确定其具体的处理过程。可以使用文本描述或伪代码来表示处理过程。 5. 绘制数据流图:根据以上确定的信息,开始绘制数据流图数据流图由圆角矩形表示功能模块,由箭头表示数据流动方向,由实心箭头表示控制流动。 6. 精化数据流图:根据需要,可以对数据流图进行进一步的精化和细化。可以添加数据存储、外部实体、数据流的细节描述等。 7. 验证和修改:完成数据流图后,需要对其进行验证和修改。验证数据流图是否符合系统需求和逻辑,是否能够正确地描述系统的功能和数据流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