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方面的书籍推荐

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如何循序渐进学习雷达知识”,看了大家的回答之后,我也想结合自己的学习经理将自己的想法与大家分享。

首先是个人觉得通用类的书籍,关于雷达信号处理和雷达系统方面的书籍。

丁鹭飞 《雷达原理》,入门可以看这本书,配合西电雷达原理的课程来学习。重点掌握雷达的发射机,接收机(重点接收机的一般组成框图,噪声系数和噪声温度,匹配滤波器)和信号处理机(信号处理包括CH5最大作用距离表达式;CH6测距;CH7测向;CH8测速)。没有说天线方面的知识,微波技术和天线是一门单独的课程。
《现代雷达系统分析与设计》陈伯孝 强烈推荐。个人觉得讲解比较通俗易懂,相较于《雷达信号处理基础》而言。
《雷达系统设计MATLAB仿真》这本书适合用来做仿真。
《雷达信号处理基础》Mark A Richards,这本书还没有仔细看,感觉写的挺好的,信息量比较大。
《现代雷达信号处理》马晓岩,这本书大致翻了下,觉得挺不错的。
下面的这两本我还没有细看,看网上的评价都很不错。尤其是《Principles of Modern Radar I-III》,英文的。

《雷达系统》成电
《Principles of Modern Radar I-III》英文
雷达成像方面的书籍我也不太了解,推荐如下书籍,具体看哪些还要读者根据自己的情况去选择。

《雷达成像技术》保铮,邢孟道
《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原理》皮亦鸣,这本书比较薄,个人觉得有点基础之后再看。
《合成孔径雷达成像算法与实现》
阵列信号处理方面的书籍推荐如下。想要更进一步,阵列信号处理的理论知识必不可少。

《自适应阵列处理》09年出版
《空间谱估计理论与算法》04年出版
《空时自适应信号处理》王永良
《自适应雷达信号处理》Haykin
下面是我对如何学习雷达知识的一些愚见,结合了网上一些观点的启发。

多做matlab仿真,比如常见的算法:PC、CFAR,MTI和DoA估计等,加深对知识及概念的理解。但是雷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仅仅停留在书本或者仿真阶段难有大的进步,多参加一些实验,在实际工程中观察思考学习,哪里有问题再针对性去学习是最快的。
如果有师兄是做这个方向的,建议从学习师兄的matlab程序开始了解信号的处理流程,这个可能比你埋头看一个月书要强得多。
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前去知网上硕博论文看,他们对研究背景,理论介绍都讲的非常详细。
硬件方面可以了解DSP,FPGA,ARM。
看到有个作者说雷达波形的重要性,波形决定成本,决定精度等等。好像雷达波形真的很重要。不是好像,是真的很重要!
拿matlab搭建一个雷达系统
有一个作者说“学学systemvue,看看其中雷达的例子,会对雷达的理解上一个层次”。嗯,我准备尝试一下。

  • 1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