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生鲜配送,数字供应链发挥了重大作用

近日,国内疫情多点爆发,深圳也不能幸免。3月14日,深圳按下了“暂停键”,市民开启慢生活,全程团结抗击疫情,伴随而来的是市民一日三餐的食材问题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线上订单增三倍不止。但是作为一线城市,深圳速度传递着深圳温度,农业龙头企业、农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电商平台等准备充分、货源充足,米油面、肉蛋禽等农产品供应链关键时候“不掉链”,配送人员、志愿者加入服务队伍,物资送达最后1公里,解决深圳市民吃饭问题。

实际上,在疫情之下的这几年,14亿人口的一日三餐刚需,早已逐渐向线上转型。生鲜到家的用户需求日益激增,各大商超全面向生鲜新零售转型。在这期间也出现了很多生鲜配送平台,它们有的迅速崛起,有的日渐消亡。生鲜行业已经经历了一轮大洗牌。

毫无疑问,疫情之下的生鲜到家模式对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既解决了市民足不出户时的食材供应问题,也让许多生鲜企业在疫情的夹缝中获得生机。与此同时,各大平台的生鲜供应链能力也受到极大考验。如果把生鲜电商的竞争力比作冰山,海平面上看到的是规模,海平面下比的则是供应链能力、组织能力、财务能力、数据算法能力等。

生鲜供应链是一整个链条,无论哪一个环节相对薄弱,都极有可能导致企业在激烈的角逐中占据下风。根据分析,目前困扰农产品供应链的难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对采购经验极度依赖:国内生鲜产地比较零散、混乱,平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