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S4HANA中新增的委外销售订单库存怎么玩

摘要:一般来说,ECC支持委外库存O,也支持销售订单库存E。但是,多种特殊库存的混合就比较难办了。在S/4HANA中,SAP就默认支持了几中常见的特殊库存组合。本篇先讲解委外销售订单库存。

正文:

***坚持不搬砖,需要官方资料请自行度娘。以下内容全是个人的理解,不当之处,欢迎交流探讨。

一般来说,ECC支持委外库存O,也支持销售订单库存E。但是,多种特殊库存的混合就比较难办了。在最近的S/4HANA版本中,SAP终于默认支持了多种特殊库存的组合,下图为S/4HANA与ECC的特殊库存对比图(左为S/4HANA)。

对于新增的特殊库存,我们将逐个进行剖析。本篇则重点针对F(SC客户订单库存,也即委外销售订单库存)。

业务场景

1、MTO模式下产成品需要发外返工。此前在一个项目中就有实际的需要。产成品从客户处退回或在库的产成品,发现了质量问题,需要发给外部供应商进行返工。当时SAP还不支持既是委外也是销售订单这种特殊库存,因此只能走了绕路的方法,先把库存转为正常不带销售订单的库存,然后再进行委外发料、收货操作,最后又才转回销售订单库存。

2、MTO模式下,底下包含的半成品或原材料也是按销售订单管理库存和需求的。那么在这种场景下,如果不支持委外销售订单库存,那么系统的标准委外采购订单就没法跑了。

业务操作过程

1、创建委外采购订单。整体过程与标准的委外采购订单一致。需要注意的是,行项目中的科目分配类型是M(也可以是E,视销售订单而定),而项目类型与标准委外一致都是L。同时,采购订单行项目中的科目分配需要维护对应的销售订单。

2、ADSUBCON委外发料。ADSUBCON是最近的委外监控器,可以进行委外的发料、收货、库存监控等各种操作。需要注意的是,以前的ME2O或ME2ON事务码不支持委外销售订单库存的监控,也无法在ME2O或ME2ON中完成发料。
下图是ADSUBCON的选择屏幕。

下图可以看到,界面可以展示每一张采购订单的组件,以及组件当前的库存、供应商处不同的销售订单的库存:

选中采购订单,点击“过帐采购订单的发货”按钮,即可以跳转。


ADSUBCON已经把所有的数据填充好。其中,541E对应的行项目是541F.

下图为完成委外发料后,系统MMBE展示的委外发料前及发料后的库存情况:

双击转包销售订单库存,可以看到明细行中,F库存是同时包含销售订单号及供应商编码的。

F库存保存的表是MSFD:(当然,S/4HANA中是通过MATDOC计算出来的

 

3、委外采购订单收货。收货的操作与标准委外一致。特别一点的是,委外扣料的移动类型由543O变为543F。

下图可以看到,101行项目的特殊库存已经是E库存。

完成收货后,组件(ZSD001)的转包销售订单库存由100减少到50;而产成品的销售订单库存增国啊5PCS。

4、后续的采购订单结算与发票校验等与标准委外一致,此处略过。

涉及的配置

1、在S/4HANA中,特殊库存F是默认就已经支持的。如果是ECC版本,应该是从EHP4开始支持特殊库存F,但需要在SFW5中激活以下红圈中的2个组件。

2、由于系统默认没有支持采购订单的科目分本类别M与项目类型L,因此需要配置采购订单项目类别/帐户分配类别的组合。如下几图:

需要配置L+M或L+E的组合。

***更多的内容等你来发现与分享,请关注我们的公众号,获得每天推送的分享文章!

全文完,谢谢观看

SAP原创知识分享平台,所有文章由资深专家顾问亲自验证与编写,拒绝一切搬砖行为。

欢迎投稿,合作事宜请发邮件到:ASKSAP@163.com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SAP天天问】参与互动。

 

 

 

  • 2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