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MM学习指南》操作记录----仓库盘点

所谓盘点,是指定期或临时对库存商品的实际数量进行清查、清点的作业,即为了掌握货物的流动情况,(入库、在库、出库的流动状况),对仓库现有物品的实际数量与保管账上记录的数量相核对,以便准确地掌握库存数量。

库存盘点的目的是保持库存账(Book Inventory)物(Physical Inventory)相符,如果盘点发现账物不相符,就要通过盘盈盘亏进行调整处理。通常,盘盈盘亏的存货要记入“待处理财产损益”账户,待查明原因再进行处理。

 

1.仓库盘点的流程

 

简化地看,仓库盘点流程可分为3个步骤:

1.准备盘点:(创建盘点凭证,打印出来,分发给盘点人员)

2.盘点,确认差异:(实物盘点,输入盘点结果)

3.差异过账:(差异报上面的经理和财务审批,通过后过账)

注:盘点的主导人员其实是财务人员;盘点方法,以及产生的库存账面差异都需要得到财务的认可方可入账。

 

2.SAP支持的盘点方法

 

SAP支持的盘点方式主要包括如下几种:

1. 周期性(定期)盘点:就是盘点的周期是固定的,如一个月、半年、一年等。时间多少的确定,以盘点的重要性及其所花的时间为参考。

2. 持续性盘点:这种方法实际上是分架位来进行的。如一个仓库有12个架位,为了降低对生产活动的影响,全部盘点需要2周的话,那每个月只盘点一个架位的库存,一年里把所有的架位都盘点一次。好处在于,一次只盘点一个架位,其它架位的盘点的收发就不受影响。

3. 循环盘点:库存以不同的盘点频率来进行。假如有1000 种物料,根据其流通的快慢, 其中有100 中流动量特别大,占整个库存消耗量的70%,设为A类,由于收发频繁,出错的概率较大,因此这种料需要每个月盘点一次,一年就要盘点12 次;还有200 个物料,流动量较小,占整个库存消耗量的20%,将其设为B 类,规定其3 个月盘点一次,一年要盘 点4 次;还有700 个料,流动很少,占整个库存消耗量的10%,将其设为C 类,每年才盘点一次;

循环盘点的核心在于依据某个一定的标准,对不同的物料设定不同的盘点频率,降低盘点 的工作量,提高盘点的精度,属于比较科学的方法;但是就划分物料的标准而言,SAP 仅支持按照消耗量的大小来区分,这是其不足之处。

4. 抽样盘点:这种方法最为简单,基本上是为了监督之用。例如某个月月底要出季报 了,审计公司派了会计师来,不想大规模地清点仓库,搞得鸡飞狗跳,就随便从系统里抽出一部分物料,要求进行盘点,看实物和系统里的账务对比,准确率是多少,在要求的百分比内,就可以认定系统的账务准确,依据其出具财务报表。

 

3.SAP盘点的实际操作方法

 

要做这个操作,首先要设立“待处理财产损益”账户:50070101 ,事务码:FS00,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clip_image006

OBYC进行账户设置:(路径:IMG->物料管理->后勤发票校验->配置自动记账

clip_image008

clip_image010

点击:“科目分配”:

clip_image012

clip_image014

OK,设立“待处理财产损益”账户结束。现在可以做盘点操作了。^_^

 

1.创建盘点凭证MI01

clip_image016

clip_image018

【注:出现错误:“不允许冻结仓储地点的登记存货余额”,

clip_image020

【解:TCode:OMBP,路径:IMG->物料管理->库存管理和实际库存->库存盘点->允许存储位置的登记库存余额冻结

clip_image022

clip_image024

选中库存地点中的“冻结簿记库存储存”,OK,】

clip_image026

点击“修改”,

clip_image028

clip_image030

保存,系统提示:“实际盘点凭证100000000已建立”,

clip_image032

 

2.冻结上述物料的库存移动

clip_image018[1]

在做盘点凭证中的“记帐冻结”

clip_image034
打勾,那么在盘点凭证中登记的物料就自动“冻结”了

需要说明一下,MI31也可以用来创建库存盘点凭证,它和MI01的区别在于:MI01主要用来对个别物料进行针对性的盘点,即MI31相当于“全盘”,而MI01则相当于“个别盘点”,它们各自有各自的使用场景。

创建完成之后使用MI21进行库存盘点凭证打印。

 

3.打印盘点凭证(MI21)

clip_image036

clip_image038

clip_image040

点击“打印预览”,

clip_image042

【注:由于本系统没有定义打印机,所以此处出错,打印盘点凭证的步骤就省略了!】

 

4.实物盘点,将盘点结果输入系统(MI04)

clip_image044

clip_image046

clip_image048

clip_image050

物料“B-16MNR-10”的实际库存为:220 KG

clip_image052

这里输入:210 KG,差异在10 KG,即少了10 KG,为盘亏。【后面我们可以观察一下盘盈盘亏对财务信息的影响】

clip_image054

需要说明:如果实物数量为0,就勾选ZC(Zero Count),而不是输入“数量” = 0值。

保存。系统提示:“实地盘存凭证100000000计数输入”,

clip_image056

输入完成之后可以使用MI20查看Difference List

clip_image058

clip_image060

clip_image062

 

5.将差异结果报经理和财务,待审批通过后将差异过账,即盘差调整(MI07)

clip_image064

clip_image066

clip_image068

clip_image070

【注,此处不能输入差异原因?待解】

保存。系统提示:“库存盘点凭证100000000中的差异用物料凭证4900000000过帐”,

clip_image072

现在再去看一下库存:

clip_image074

已经变成了210 KG。

看一下财务方面的变化:FB03

clip_image076

输入盘点时生成的物料凭证:4900000000,

clip_image078

clip_image080

可以看到,差异自动过账到“待处理财产损益账户”中去。

这里,我们验证一下,物料“B-16MNR-10”的标准价格为 6.50 RMB/KG,盘点时少了10 KG,差异金额为 6.5__*10 = 65 RMB。

clip_image082

待查明盈亏原因之后,期末在FI-GL模块中结转待处理财产损益。

另外,也可以使用库存模块MB52和MB1C进行盘点操作,前者用来打印库存盘点凭证,后者用来进行盘差调整(杂项出入库)。

SAP秀才-《MM学习指南》操作记录----7.仓库盘点(完)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由于上传限制,分割成3个压缩包了。 (转载) 常常看到坛子里的朋友们专研和讨论SAP某一个功能的配置和用法,精神可嘉。某项具体功能地实现,的确是顾问的基本功,但如果要从SAP业务顾问提升到另一个层次,无论是方案架构师、项目经理,还是管理咨询、业务流程专家(BPX, Business Process Expert),都需要对企业架构、组织功能和业务流程等内容有一个全面而系统地认识和理解。高度决定视野。 仔细想来,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是客户、供应商、资金等外部资源的竞争,企业内部的业务流程竞争才是成败的关键。每一个成功的企业背后,一定有一套优于竞争对手的业务流程,丰田之道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因此,个人以为,在实施SAP系统时,应该花更多的精力专注于端到端(End-to-End)业务流程地设计和优化上,尽可地消除业务流程中非增值的活动,而不是简单地用配置和二次开发来满足用户体验或无关大局的功能。增值与不增值最简单的判断依据就是看客户是否愿意为这一生产活动付钱。当然这并不是唯一标准,例如QA本身并不产生增值,理论上可以省去,但在实践中还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流程的主体——人,毕竟不是精密的机器。 最基本的端到端的业务流程包括: 定单到收款 (Order-to-Cash) 采购到付款 (Purchase-to-Pay) 计划到制造 (Planning-to-Manufacturing) 会计到报告 (Accounting-to-Reporting) 招聘到退休 (Recruiting-to-Retiring) 也许将来按模块划分的SD、MM、PP、FI/CO顾问将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业务流程专家。最近,SAP公司在SDN上推出了BPX社区,体现了SAP对业务流程的重视。 SAP Solution Composer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通过预定义400多个最新的行业、跨行业以及基础构造和服务导图,帮助SAP顾问和客户对业务流程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和描述;快速定位客户的关键业务需求并与SAP 商业套件中的解决方案相对应,清楚地界定项目范围;即便是对于SAP的初学者或企业管理人员,也可以通过SAP Solution Composer学习到跨国企业运作中的主要业务流程和了解SAP系统的概览。 (最新版的SAP Solution Composer 12M左右)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