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振动信号分析方法总结(时域、频域、时频域EMD、HHT分析,matlab边际谱程序)

随机振动信号分析方法总结

信号处理(信号滤波、时频域分析、神经网络、寿命预测)

一、时域分析

时域分析特征包括均值、方差、峭度、峰峰值等;

振动信号降噪结果分析:
对于去噪效果好坏的评价,常用信号的信噪比(SNR)、估计信号同原信号的均方根误差(RMSE)来判断。SNR 越高则说明混在信号里的噪声越小,否则相反。RMSE的计算值越小则表示去噪效果越好。
信噪比定义:
在信噪比定义: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均方根误差定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频域分析

三、 时频联合域分析(Joint Time-Frequency Analysis,JTFA)

即时频分析,通过对时变非平稳信号提供时域与频域的联合分布信息,从而清楚地描述出时间和频率的相互变化关系。在传统的信号处理上,常使用傅里叶变换及其反变换进行时频分析。但是其作为一种信号的整体变换,不具备时间和频率的定位功能,更适用于平稳信号的分析。而现实中采集的信号多为非平稳信号,由于其频率随时间变化较大,因此分析方法必须能够准确地反映出信号的局部时变频率特性,若使用传统的方法则很难对信号进行更好的分析,因此需要把整体谱推广到局部谱中。时频分析方法是将一维时域信号映射到二维时频平面,全面地反映信号的时频联合特征,通过设计时间和频率的联合函数,从而描述信号在不同时间和频率的能量密度与强度。目前常用的时频分析方法有小波变换、短时傅里叶变换、Wigner-Ville 分布、Hilbert-Huang 变换等。

1. HHT(Hulbert-Huang变换)

HHT 分析法由经验模态分解(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EMD)和 Hilbert 谱分析(Hilbert Spectrum Analysis,HAS)两部分构成。其处理非平稳信号的基本过程如下:
首先使用 EMD 将采集到的各类信号分解为满足相应条件的若干固有模态函数(Intrinsic Mode Function,IMF);然后对每一阶的 IMF 分量进行 Hilbert 变换,得到相应的 Hilbert 谱;最后将这些分量的 Hilbert 谱进行汇总,即可得到原信号的 Hilbert 谱。

1.1 图解经验模态分解(EMD)

这部分转自简书:一位学有余力的同学

1.1.1 经验模态分解是做什么的

**经验模态分解(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EMD)**是由美国工程师黄锷于1998年提出的一种信号的时频分析方法,这里的信号指的是时序信号。

常见的时序信号处理方法可以分为三类:时域、频域和时频域。时域分析特征包括均值、方差、峭度、峰峰值等;频域特征包括频率、能量等;而时频域分析有小波变换等。经验模态分解就属于一种时频分析方法。

黄锷认为所有的信号都是由有限个**本征模函数(Intrinsic Mode Function, IMF)**组成。IMF分量包含了原信号的不同时间尺度的局部特征信号。经验模态分解法能使非平稳数据进行平稳化处理,然后进行希尔伯特变换获得时频谱图,得到有物理意义的频率。

这和快速傅里叶变换(Fast Fourier Transform, FFT)有些像,FFT假设所有信号都是由很多周期性的正弦信号组成,这些信号有着不同的幅频和相位。使用FFT可以将时域信号转换到频域,但EMD分解

  • 28
    点赞
  • 3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