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序列分解法

影响时间序列变化的因素通常由长期趋势,季节变动,周期变动,不规则变动几部分组成

  • 长期趋势指现象在较长时期内持续发展变化的一种趋向或状态。
  • 季节变动是由于季节的变化引起的现象发展水平的规则变动(波动长度固定)
  • 周期变动指在某段时间内,不具严格规则的周期性连续变动 (波动长度不固定)
  • 不规则变动又称随机变动,指由于众多偶然因素对时间序列造成的影响
    当时间序列分解成长期趋势( T t T_{t} Tt)、季节变动( S t S_{t} St)、周期变动( C t C_{t} Ct)和不规则变动( I t I_{t} It)四个因素后,可认为时间序列Y是这四个因素的函数:
    Y t = f ( T t , S t , C t , I t ) Y_{t} = f(T_{t},S_{t},C_{t},I_{t}) Yt=f(Tt,St,Ct,It)时间序列分解常用的模型有加法模型和乘法模型,加法模型为: Y t = T t + S t + C t + I t Y_{t} = T_{t}+S_{t}+C_{t}+I_{t} Yt=Tt+St+Ct+It乘法模型为: Y t = T t × S t × C t × I t Y_{t} = T_{t} \times S_{t} \times C_{t} \times I_{t} Yt=Tt×St×Ct×It其中,乘法模型应用得比较广泛。在乘法模型中,时间序列值Y和长期趋势用绝对数表示,季节变动、周期变动和不规则变动用相对数(百分数)表示。

1、季节指数S的计算

(1)季节指数的计算是先用移动平均法剔除长期趋势和周期变动,再用按季平均法求出季节指数。
示例如下:

用移动平均法测定各季的长期趋势:

计算各季平均季节比率S:

计算修正系数:

(2)气温的波动主要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一个是季节效应;一个是随机波动。要求出气温变化时间序列每个月的季节指数 S 1 、 S 2 、 . . . S 12 S_{1}、S_{2}、...S_{12} S1S2...S12,第i年第j个月的平均气温可以表示为:
x i j = x ˉ ⋅ S j + I i j x_{ij} = \bar{x} \cdot S_{j}+ I_{ij} xij=xˉSj+Iij j = 1 , 2... , 12 j = 1,2...,12 j=1,2...,12
式中, x ˉ \bar{x} xˉ为各月总平均气温; S j S_{j} Sj为第j月的季节指数。 I i j I_{ij} Iij为第i年第j个月的气温的随机波动。
季节指数的计算分为三步:

  • 第一步:计算周期内各期平均数,得到长期一来该时期的平均水平。假定序列的数据结构为m期为一周期,共有n个周期。则:
    x k ˉ = ∑ n i = 1 x k n \bar{ x_{k}} = \frac{\sum_{n}^{i=1}x_{k} }{n} xkˉ=nni=1xk k = 1 , 2 , 3 , . . . m k = 1,2,3,...m k=1,2,3,...m
  • 第二步:计算总平均数
    x ˉ = ∑ n i = 1 ∑ m k = 1 x i k n m \bar{ x} = \frac{\sum_{n}^{i=1}\sum_{m}^{k=1}x_{ik} }{nm} xˉ=nmni=1mk=1xik
  • 第三步:用时期平均数除以总平均数就可以得到各时期的季节指数 S k ( k = 1 , 2 , . . . m ) S_{k} (k=1,2,...m) Sk(k=1,2,...m),即:
    S k = x k ˉ x ˉ S_{k} = \frac{\bar{x_{k}}}{\bar{ x}} Sk=xˉxkˉ k = 1 , 2 , 3 , . . . m k = 1,2,3,...m k=1,2,3,...m

2、长期趋势T的计算

有些时间序列具有非常显著的趋势,有时我们分析的目的就是找到序列中的这种趋势,并利用这种趋势对序列的发展做出合理的预测。
(1)趋势拟合法
趋势拟合法是把时间作为自变量,相应的序列观察值作为因变量,建立序列值随时间变化的回归模型的方法。根据序列表现出的线性或非线性特征分为线性拟合和曲线拟合。
(2)平滑法
平滑法是进行趋势分析和预测时常用的一种方法,利用修匀技术削弱短期随机波动对序列的影响,使序列平滑化,从而显示出变化的规律。根据平滑技术的不同,平滑法可分为移动平均法和指数平滑法。

3、不规则变动I的计算

将时间序列的T、S、C分解出来后,剩余的即为不规则变动,即:
I = Y T × S × C I = \frac{Y}{T \times S \times C } I=T×S×CY
由于不规则变动因素是不可预测的,因此,分解出不规则变动因素对于时间序列的预测没有多少价值。

参考:
《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王燕
《统计预测与决策》徐国祥
统计学例子—移动平均趋势剔除法

  • 5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时间序列预测模型的构建可以遵循以下基本步骤: 1. 创建时间变量并绘制时间序列图:首先需要将观测数据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并创建一个时间变量。然后可以使用绘图工具绘制时间序列图,以便直观地观察数据的趋势和周期性特征。 2. 时间序列分解时间序列分解是将时间序列数据分解为趋势、季节性和随机成分的过程。这样可以更好地理解数据的结构和变化规律。常用的时间序列分解包括加模型和乘模型。加模型假设各个成分是相互独立的,而乘模型假设各个成分是相互影响的。通过对时间序列进行分解,可以更好地了解趋势和季节性成分的特点。 3. 建立时间序列分析模型:根据时间序列的特点和需要进行预测的指标,选择合适的时间序列模型。常用的时间序列模型包括季节分解、指数平滑方和ARIMA模型。季节分解适用于具有明显季节性的数据,指数平滑方适用于平滑数据的趋势和季节性成分,而ARIMA模型适用于具有自相关和移动平均的数据。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模型,并使用统计软件进行模型参数的估计。 4. 预测未来的指标数值:根据建立的时间序列模型,可以对未来的指标数值进行预测。预测方可以根据模型选择使用递推、滚动或蒙特卡洛等不同的技术。预测结果可以用于决策和规划,帮助预测未来可能的趋势和波动。 综上所述,时间序列预测模型的构建包括创建时间变量并绘制时间序列图,时间序列分解,建立时间序列分析模型和预测未来的指标数值。这些步骤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预测时间序列数据的变化规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