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六:2021.08.17)《医疗物联网单导联心电波心房颤动检测研究》

讲在前面

  • 一.笔者最近来搞心电信号了,当前算法框架就参考的这篇论文,来钻研一下这篇论文。说真的,搞ecg的人真的太少了;
  • 二.我设计了几种字体颜色用于更加醒目地表现关键的思想和主题:
    • 红色表示尚未理解透彻的一些概念
    • 蓝色表示对原来的理解做的一些修改或补充
    • 绿色表示此处需要参考的论文其他部分
    • 橙色表示本文的重要关键字
    • 紫色表示后续更新的内容
    • 我会用删除线将自己曾经不到位的理解进行删除

摘要

最近医疗物联网的进步使得连续的心率监测成为了一种时尚。ECG的单导联信号通过可穿戴服饰进行收集,同时通过一些智能的方法对心率进行自动识别。单导联的信号和其他一般的ECG信号不同,因为它具有很高的噪声、干扰,同时确实其他导联通道的信息。最近几年提出了很多通过单导联信号进行识别的算法。这篇论文系统的调查了从单导联ECG信号中反映房颤的SOTA级别的方法,展示了一些相关问题的数据库和性能算法,收集了数据预处理和特征提取的方法,同时对相关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方法进行了整理和摘要。特别要说的是,我们重新回顾了数据预处理的技术,并且罗列了最通用且高效的特征,这些都可以帮助开发者去进一步实现AF监测算法。最后,我们讨论了一些在AF识别上可能有用的想法。

1.介绍

CVDs指的是一些与心脏和血管相关的疾病,包括冠状动脉疾病、心脏衰竭、中风、心律失常和心肌病。根据WHO的数据,全世界每年有179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尤其是美国,2016年84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而欧洲2017年则有39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而欧盟则有超过180万人,比例达到了45%和37%。临床病例证明了心律异常是最常见的心脏疾病,常见的心律异常包括室性早搏、房性早搏、房颤(AF)。其中,房颤最容易导致死亡,因为它与心脏病风险的增加是相关的,比如中风、心脏衰竭和冠状动脉血管疾病。从某方面讲,AF可以被认为是死亡和疾病发生的间接原因。之前的研究表明AF患病几率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85岁及以后的患病概率可增加至15%。所以,AF的早期检测筛查对于心脏病的防御和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进一步减小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
在AF检测领域,ECG是最常用的诊断工具。广泛使用的ECG设备包含了10个电极,其中6个被放置在胸部上(从V1到V6),而其他的电极会放在腿上和胳膊上,如图一所示:
图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为需要电极对来构建波形,12导联的ECG因此被生产出来。特别的是,导联I、II、III和aVR、aVL、aVF是从位于胳膊和腿上的四个电极产生的,而另外六个则由胸部电极产生。在过去的一个世纪,这种导联信号在诊断AF上是一种重要工具。但是,很多AF病人通常是无症状的或者是仅有些非典型症状,这些都增加了AF检测的复杂度。因为房颤发作的一些属性,AF的检测要求使用一些设备进行长期的ECG跟踪,但是要把12导联的ECG设备或者可植入的设备穿戴变成一种时尚是不可能的。而且可植入设备的造价昂贵。得益于一些信号收集和数据挖掘技术,利用可穿戴设备进行舒适的ECG信号收集成为了一种备选方案。使用手指的多个点来创建单导联轨道,可插入的设备就可以收集到单导联ECG信号,然后通过网络进行传输,从而进行监测和分析。而现实环境中,医疗物联网就是一个将可插入设备、云端、客户端通过安全网络进行整合的有效工具,同时促进了安全的生理数据的收集,如图二所示:
图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近几年,通过单导联信号推理是否有患房颤是一个火热的主题,多数人都相信它可以在未来为人提供智能健康服务。但是将12导联的AF检测算法用于单导联上,还缺乏实现。考虑到这个问题,CINC2017提出了从单一的简短的ECG单导联信号(30-60s)中检测AF的竞赛,这个竞赛已经提出了很多算法,也鼓励更多的人参与。
通常,基于特征提取的异常分类算法包括四个步骤,分别为:数据预处理、特征提取、特征选择和分类。值得注意的是特征提取和特征选择能够被保存进深度学习算法。整个检测的步骤图像化表示在图三中:
图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数据预处理是第一步,目的是去除噪声,同时为特征提取提供一个干净的信号。然后,特征提取技术会将信号转换为特征向量,一些特征就会用于进一步分类。在这篇论文中,我们给出了当前AF单导联检测的SOTA级别方法的调查结果和一些影响模型最终结果的两点。为了更加综合的进行调查,我们通过下面一些关键词进行了搜索:“‘single-lead ECG”、“‘‘atrial fibrillation”、“‘machine learning”、“‘deep learning”、“‘‘survey”、“review”。然后再通过不用关键词,根据内容摘要筛选,我们共搜索到了100篇相关论文。
这些论文的贡献摘要如下:

  • (1) 数据的预处理方法很全面,可以给进行ECG单导联信号处理的研究人员一些指引;
  • (2) AF领域最常用最有效的特征提取算法被列了出来,这样能很好的增强模型的精度;
  • (3) 提出了一些可能改善模型精度的潜在想法。

除此之外,这片论文其他的部分的内容安排如下:

  • Section 2 介绍了本文的预备知识,包括所讨论的 AF 检测问题的公式、数据库和性能指标;
  • Section 3 回顾了一些数据预处理的技术;
  • 5
    点赞
  • 5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