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机器人 NLP(初识 学习思路)

https://www.toutiao.com/a6641892649911452163/

 

2019-01-03 08:06:00

人类目前的人工智能还是远远处于初级阶段,什么才能标志人工智能的时代的真正的到来呢?就是机器拥有事务处理的自觉逻辑。仅目前的人工智能的两大领域,就是视觉识别和语音处理这两块,这两块的运用范围也是十分广泛的,普遍用于事物识别,人类识别,动作识别,翻译等领域;

人工智能很明显的一点就是通过大量数据反复训练,提取特征值,优化产出结果;对于一些有些集的数据,更是容易训练,例如人脸的识别,语音的翻译,它的特征值有限课提取的;但是,如果你提取一个人的思维,它是难以转为一系列特征值存取起来的,就像自然语言,虽然常用就3000多个字,可是它们组合千变万化。一个想表达的意思,可以很多不同句子来表示。不同场景下,对同一件事的应激也是不一样的。那你怎样让一个机器人能像常人似的跟你聊天。现在,包括微软小微在内的很多聊天机器人,在对话十句之后,总觉得答非所问,模糊应答。所以,现在很多智能客服机器人,都的都是消息模板匹配的方式去做智能客服,毕竟在一个场景下,客户问题的关注点是很集中,例如淘宝客服,莫非就是问价格,问功能,性能,要优惠之类的问题。

当然人工智能的崛起,有赖生物学,物理学,数学理论等学科理论的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之所以叫人工智能,有人说是有深度学习算法,能够通过训练学习自动优化输出结果,其然其不然,训练过度,也会造成输出结果有所偏差,代码上叫做过度拟合。我个人认为正常的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应该是机器人具有自觉的事务的处理逻辑,至于思考能力,则是人工智能的高级阶段,可能有有赖于生物学的进一步研究来启发。智能-神经网络算法就是参考人的神经网络的运作设计的。

自然语言处理NLP,是我觉得更接近人工智能思维发展的一个东西。有个性,有感情,会简单思考的机器人估计30年内都不会出现,因为这东西太复杂了。但是在智能客服,智能搜索,教育方面会逐渐成熟,并大发光彩,也因为在此领域可大有作为。(索菲亚机器人压根就是一个骗局,一家破公司能有多厉害。)

如果你潜心想学NLP,可以跟我一起学;去年研究神经网络,也了解LSTM,可是一忙,中间就断了几个月没怎么接触,我也开始拾起NLP这一块,想写一个消息模板引擎,会重点研究一下知识图谱,智能查找方面的应用。

github 会作为首要研究学习的地方。

1)lstm-rnn算法的学习,并实践应用

2)消息模板的深度应用

3)知识图谱的深度应用

提供一些学习资料:

智能聊天:https://github.com/warmheartli/ChatBotCourse

语料库:https://github.com/guotong1988

刘焕勇 语言学硕士 笔记:https://blog.csdn.net/lhy2014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