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怎么进行色偏校正,色偏图像的校正方法

色偏图像的校正方法

【专利摘要】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色偏图像的校正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对色偏图像进行软分类,计算每一类图像的比例系数ρk;2、根据ρk对每一类图像进行高光提取,得到每一类图像的多个高光区域;3、分别对每一类图像的高光区域进行色度聚类和空间聚类,得到每一类图像的多个参考光源;4、根据每一类图像中的所有参考光源计算得到校正系数,并依据校正系数对该类图像进行校正,得到该类图像的校正图像;5、将三类校正图像进行加权整合,得到色偏图像的校正图像。根据本发明所提供的色偏图像的校正方法,不仅简化了局部色彩校正算法模型,减少了计算量,并且本方法对非均匀多光源色偏图像校正效果显著,校正后的色度和亮度与原图相比基本相同。

【专利说明】色偏图像的校正方法

【技术领域】

[0001]本发明属于图像处理领域,具体设计一种采用色彩校正算法对非均匀多光源的色偏图像进行校正的方法。

【背景技术】

[0002]色彩校正是指改变数字图像的颜色值以实现人类视觉系统的色彩恒常性。而计算机恒常性的基本原理是:当给予计算机充分的图像数据、合适的算法及参数、适当的程序和模型的情况下,计算机能模拟人类视觉系统的色彩恒常性。现实中计算机色彩恒常性的实现存在很多难题,其中比较典型就是色差问题。因此要实现计算机的色彩恒常性,就必须对采集到的数字图像进行色彩校正。

[0003]目前,很多研究人员对颜色恒常性研究都是针对单一光源下。这种研究的关键是在获取图像时,不管现实场景中是否为单一光源,都假设场景中光源是单一的。由光源色温变化引起的色偏现象是单一环境光源下比较典型的色偏类型,目前对这种类型的色偏研究也有很多,如白平衡算法和基于von Kries色系数定律的颜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