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设计_业务模型不稳定

在业务模型分析时,由于受限于业务知识、业务领域间关系的不确定性,还有对业务习惯的不统一(很多业务逻辑,并不是强关联,或业务规则的时间线可前可后),导致业务模型在评审过程中受到多方挑战,最终的模型可能在不断调整,而这个调整的过程就称为模型不稳定。
模型不稳定对整个项目进度来说,是一个负面影响因素,如果业务模型不断地调整,可能会陷入某种不良循环,如果没有一位问题决策者,将会造成项目在业务建模阶段耗费大量不必要的内耗中;
如何减少内耗,是业务建模阶段必须面对的问题。对于业务模型,如果有行业法规支持,或某些规范来约束,指导思想规范大家对业务建模过程中的行为,可能会减少内耗的时间浪费,但是适当的“拉锯”也是有必要的。而这些各种规则,最终会以工艺的形式落实到每一个环节。而工艺的规范可能是需要有一个强有力、专业而又全面的团队控制,这对于管理项目的组织者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工艺要严格执行,但工艺本身却不能过于呆板,工艺的灵活性,工艺的简单易行也是工艺应有的特点。张弛有度,随机应变才能使工艺不断进化。
对于业务建模的成果,一定要有一个客观的载体承载才能使业务模型不断接近于理想模型。这个载体目前我们项目组有夜歌专门的业务建模辅助软件,但是软件过于结构化,可以说只是把凌乱的业务模型通过结构化方法,不业务建模的分析文档进行结构化管理,只能说是一个“业务文档管理器”,并没有业务模型分析的能力,更谈不上业务模型的“自生长”能力。或是我对软件不够深入了解,但是对于业务模型的可视化方面确实没有帮助。最简单的业务领域划分,对于公共部分的归宿问题,到目前还没有定论,导致很多公共服务不能放入系统,而其他领域在引用公共服务时不知如何引用。这必将在后期对业务模型的稳定性产生影响,而事实已经证实,应为没有引入公共服务,导致业务模型不断回补调整。再吐槽一下软件的UI设计,真是硬伤,可以说就是钢铁直男。给人的感觉就是莫名的不舒服,感觉像一个demo。
对于理性的建模载体,我并没有成熟的想法,但是其实也比较简单,就是能看得见,可交互,可仿真,最好能推演,可以通过变相查看本质,可以实现业务模型的可视化,可监测业务模型问题。当然这可能只是一些抽象的要求,如果要实现可能确实比较不易,但并不困难。我感觉整合现有市面的技术应该能实现,类似于master go加上一些数学建模和AI自学习软件,应该可以实现,而这些需要团队合作融合。如果可以实现,那就可能是彻底将软件工程带入一个新阶段。真希望有位大神能实现,带领整个软件工程行业走出自己的产业化之路,而不是总是借用别的行业逻辑来知道软件行业。

、、

  • 6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