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如何读取npy、npz文件?

npy以及npz这两种文件格式,是python第三方库numpy才能够保存和读取的文件类型,而也只有通过该库才有方法来完成读取保存操作。下面这篇文章所要介绍的内容就是,python读取和保存npy、npz文件的方法,想学习的小伙伴可以往下看看。

1、npy文件

对于npy文件只需要将numpy这个第三方库导入进来,然后调用方法生成数组或者矩阵对象。再使用save()方法并传入文件保存路径以及数据对象,就可以将其保存为npy文件,代码如下:

import numpy as np
data_1 = np.zeros((3, 3))
np.save("test.npy", data_1)

唯一需要注意这个文件必须是以npy作为后缀名的,而读取文件就更加简单了,调用load()方法并传入文件路径就可以直接把npy文件数据给读取出来。

2、npz文件

那么npz文件是以字典形式来保存数据的,它会给传进来的每一个数组分配一个单独存在不重复的字典键。只需要在save后面加上一个字母z就能够将其保存为npz文件,其余的语法和上面示例中是一样的,代码如下:

import numpy as np
data_1 = np.zeros((3, 3))
np.savez("test.npz", data_1)

不过读取npz文件的方法就有点不同了,它需要先将其调用load()方法把数据都给取出来。然后再通过循环迭代字典键的方式才可以得到具体对应的数据,代码示例如下所示:

datas = np.load("test.npz")
#第一种方法
print(datas.files)  #['arr_0']
print(datas['arr_0'])
#第二种方法
for key, arr in datas.items():
  print(key, ": ", arr)

参考资料:

Python如何保存和读取npy文件?Python保存npz文件用什么方法 - 优草派 (ycpai.cn)

  • 5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