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志V853开发板试编译QT测试

记录一下自己交叉编译QT的过程,目前来说再体验了初次编译镜像之后,编译这个QT还是算比较快捷的,因为该有的库都安装完成了。

首先就是我需要找到我们的交叉编译器安装位置,这个在下载了Tina之后还是很好找的。
tina-v853-open/prebuilt/rootfsbuilt/arm/toolchain-sunxi-musl-gcc-830/toolchain/bin
如上路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用的一般就是这个,我们可以把其路径加到我们系统的环境中,这样在编译QT的时候就比较简单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般我是直接加到/etc/profile下的,这样重启后就有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敲一下arm-openwrt-linux-gcc -v这样就能出现如上提示就OK了。
接下来我们准备下编译QT前先编译tslib这个在底层使用触摸屏的时候比较方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我选择的1.15版本的,这个都可以,本身Tina再构建的时候好像就带了tslib。

export STAGING_DIR=/home/v853/tina-v853-open/prebuilt/rootfsbuilt/arm/toolchain-sunxi-musl-gcc-830/toolchain/arm-openwrt-linux-muslgnueabi

这段要再配置前执行,这段是为了找交叉编译器的库文件,头文件的。

./configure --host=arm-openwrt-linux ac_cv_func_malloc_0_nonnull=yes--cache-file=arm-linux.cache -prefix=/home/v853/QT/tslib-1.15/arm-tslib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进行配置生成makefile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直接make,make结束之后就是make install,这样就会在我们配置的文件夹中生成我们的arm-tslib。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其实也只是为了QT交叉编译找一下头文件库这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我们选择一个QT5版本,这里我选择了QT5.12.6。然后新建一个装交叉编译完成的文件夹我命名为arm-qt。之后我们一般选择构建一个脚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我建了一个叫make.sh的。这样在这里面我们完成所以QT的配置工作,具体如下:

#!/bin/sh
PWD=`pwd`
    mkdir arm-qt
    ./configure \
    -prefix $PWD/arm-qt \
    -release \
    -opensource \
    -shared \
    -xplatform linux-arm-gnueabi-g++ \
    -optimized-qmake \
    -pch \
    -qt-sqlite \
    -qt-libjpeg \
    -qt-libpng \
    -qt-zlib \
    -no-opengl \
    -skip qt3d \
    -skip qtcanvas3d \
    -skip qtpurchasing \
    -skip qtlocation \
    -skip qttools \
    -no-sse2 \
    -no-openssl \
    -no-cups \
    -no-glib \
    -no-dbus \
    -no-xcb \
    -no-iconv \
    -no-separate-debug-info \
    -no-fontconfig \
    -tslib \
    -I /home/v853/QT/tslib-1.15/arm-tslib/include \
    -L /home/v853/QT/tslib-1.15/arm-tslib/lib \
    -recheck-all \
    -make examples

    make -j16 
    make install

结尾就是直接构建然后安装。
-xplatform linux-arm-gnueabi-g++
中间我们注意这个配置,这个配置是要对应上我们交叉编译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把上面文件里面内容全部替换成我们的交叉编译器的名字。然后执行脚本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确定一下我们的是否同意其license。输入yes即可,中间无报错直接就会构建完安装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我们配置的一些组件,可以自己选择性的安装。也就是修改脚本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就是编译完成了,中间大概等了半小时,看个人虚拟机配置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路径下生成了很多文件,我们放到arm开发板上也就是lib,和plugins这里面还没有字体文件,可以自己添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来到底层,我们需要把文件放到底层,然后我居然发现我编译的系统没有tar指令,没办法我们只能对SD卡下手了,我给sd格式化成ext4格式了也就是支持linux系统的格式。

sudo apt install gparted

我在Ubuntu下安装了gparted工具。直接格式化卡就行。
这样我们可以直接挂载然后使用库。这个目的是因为有些。So文件无法解压的。

export QT_PLUGIN_PATH=/mnt/qt5.12.6/plugins
export QT_QPA_PLATFORM=linuxfb
export LD_LIBRARY_PATH=/mnt/qt5.12.6/lib

然后初始化一下我们的库路径,这样就能运行QT了,效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附件如下:
qt5.12.6.tar

原贴链接:https://bbs.aw-ol.com/topic/1836/
全志在线开发者交流企鹅群(客服机器人24小时在线解答):498263967
资源获取、问题讨论可以到全志在线开发者社区进行:https://www.aw-ol.com
全志及开发者最新动态可以关注全志在线微信公众号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全志T3开发板是一块能够帮助嵌入式初学者进行学习和测试开发板。该开发板采用了全志公司推出的T3芯片作为主控芯片,拥有强大的处理性能和丰富的硬件接口,非常适合初学者进行嵌入式开发。 在使用全志T3开发板进行学习和测试时,首先需要熟悉该开发板的硬件接口和功能。该开发板提供了丰富的硬件接口,包括GPIO口、SPI口、I2C口、UART口等,这些接口可以用于连接外部硬件模块,实现各种功能。同时,该开发板还具备WiFi和蓝牙功能,方便进行网络通信。 接下来,可以选择一个简单的嵌入式项目进行学习和测试。例如,可以通过GPIO口控制LED灯的亮灭,通过SPI口读取传感器数据等。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学习如何使用开发板的各种硬件接口和相应的编程语言,例如C语言或Python。可以查阅开发板的相关文档和教程,以及互联网上的资源,来学习如何编写代码、调测试。 此外,全志T3开发板还支持Linux和Android系统,可以学习如何在这些系统上进行嵌入式开发。通过学习和测试,可以深入理解嵌入式系统的原理和开发方法,提升自己的嵌入式开发能力。 总之,全志T3开发板是一块非常适合嵌入式初学者进行学习和测试开发板。通过学习和测试,可以掌握嵌入式开发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并在实践中逐渐提升自己的嵌入式开发水平。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