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分信号

差分信号概念

差分信号是一种信号传输的技术,区别于传统的一根信号线一根地线,差分信号线在两根线上都传输信号,这两个信号的振幅相等,相位相反。在这两根线上传输的信号就是差分信号。差分信号相对的就是共模信号。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所有电压信号都是差分的,因为一个电压只能是相对另一个电压相对而言。在某些系统里,"系统地"被用作电压的基准点。当地当作电压基准时,这种信号规划被称之为单端信号。一个差分信号作用在两个导体上。信号值是两个导体间的的电压差值。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知道,当两个导体上加上相等的电压,也就是所谓的共模信号,对一个差分放大系统来说是没有作用的,也就是说一个只需要几毫伏的有效信号可以对一个高达几伏的共模信号无动于衷。这种指标叫做差膜抑制比(CMRR),一般的运算放大器可以达到90db以上,高精度运放能达到120db。因为干扰信号一般是共模信号的形式存在。

优点
抗干扰能力强。

干扰噪声一般会是等值同时出现在两个信号线上,而其差值为0 。

能有效抑制电磁干扰(EMI)。

由于两根靠的很近且信号幅值相等,这两根线与地线之间的耦合电磁场的幅值也相等,信号极性相反,使其电磁场将相互抵消。

时序定位准确。

差分信号的接收端是两根线上的信号幅值之差发生正负跳变的点,作为判断逻辑0/1跳变的点的。而普通单端信号以阈值电压作为信号逻辑0/1的跳变点,受阈值电压与信号幅值电压之比的影响较大,不适合低幅度的信号。

缺点

如果在PCB中布局紧张,对于单端信号可以只有一根信号线,让地线走平面,而对于差分信号线一定要等长、等宽、紧密靠近、且在同一层面的线。

本文参考一些公众号和相关博客,自行理解,如有错误烦请大佬指出,本人小白一枚虚心学习。

  • 3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