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验概率与后验概率、贝叶斯区别与联系

先验概率和后验概率

教科书上的解释总是太绕了。其实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这两个东西了。

假设我们出门堵车的可能因素有两个(就是假设而已,别当真):车辆太多和交通事故。

堵车的概率就是先验概率 。

那么如果我们出门之前我们听到新闻说今天路上出了个交通事故,那么我们想算一下堵车的概率,这个就叫做条件概率 。也就是P(堵车|交通事故)。这是有因求果。

如果我们已经出了门,然后遇到了堵车,那么我们想算一下堵车时由交通事故引起的概率有多大,

那这个就叫做后验概率 (也是条件概率,但是通常习惯这么说) 。也就是P(交通事故|堵车)。这是有果求因。

下面的定义摘自百度百科:

先验概率是指根据以往经验和分析得到的概率,如全概率公式,它往往作为"由因求果"问题中的"因"出现.

后验概率是指依据得到"结果"信息所计算出的最有可能是那种事件发生,如贝叶斯公式中的,是"执果寻因"问题中的"因".

那么这两个概念有什么用呢?

最大似然估计

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有一天,有个病人到医院看病。他告诉医生说自己头痛,然后医生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出他是感冒了,然后给他开了些药回去吃。

有人肯定要问了,这个例子看起来跟我们要讲的最大似然估计有啥关系啊。

关系可大了,事实上医生在不知不觉中就用到了最大似然估计(虽然有点牵强,但大家就勉为其难地接受吧_)。

怎么说呢?

大家知道,头痛的原因有很多种啊,比如感冒,中风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