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组成(边缘部分+核心部分)

(参考谢希仁老师的《计算机网络》和一些网络资料)
按照工作方式划分为两大块:
(1)边缘部分:就是连接在互联网上的所有的主机,主机又可称为“端系统”。
是用户直接使用的,用来进行通信(传送数据、音频或视频)和资源共享
(2)核心部分:由大量的网络和连接这些网络的路由器组成。这部分为边缘部分提供服务的。
总结来说,我们作为服务使用方,能够接触到的是就是主机,即边缘部分;相应的为我们提供服务的,就是核心部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互联网的边缘部分:
边缘部分利用核心部分提供的服务,使众多主机之间能够互相通信并交换或共享信息。
按照通信方式分为两种:客户-服务器方式(CS:Client/Server),和对等连接(P2P:peer-to-peer)
值得注意的是主机A和主机B进行通信,是指“主机A的某个进程和主机B上的另一个进程进行通信”,因为进程才是动态的。
进程定义:进程(Process)是计算机中的程序关于某数据集合上的一次运行活动,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和调度的基本单位,是操作系统结构的基础。
分别介绍两种模式:
(1)CS:客户-服务器方式描述的是进程之间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客户是服务请求方,服务器是服务提供方
既然他们是边缘部分,那么仍然需要网络核心提供服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客户程序和服务程序有如下区别:
(1)复杂度:客户程序不需要特殊的硬件和很复杂的操作系统,而服务器程序需要强大的硬件和高级操作系统。
(2)透明程度:客户程序必须知道服务器程序地址,服务器你程序不用知道客户程序地址。
(3)运行要求:客户任意,服务器要一直运行,随时待命。

(2)P2P:即是指两台主机在通信时并不区 分哪一个是服务请求方哪一个是服务提供方。即两方地位对等
本质上看仍然是使用客户-服务器方式,只是客户和服务器的地位可以随时调换,但是作为服务器只能与一个或几个客户通信,不能同时与大量用户通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等连接只要双方都安装了P2P软件就能实现P2P对等连接。

2.互联网的核心部分:
互联网核心部分由大量网络和连接这些网络的路由器组成。
路由器在网络核心部分起特殊作用,路由器是实现分组交换的关键构件,其任务是转发收到的分组,这是网格核心部分的重要功能。
交换方式分为三种:电路交换,报文交换,分组交换。
交换就是按照某种方式动态地分配传输线路的资源。
1):电路交换(例如:电话机之间连接)需要建立一个专用的物理通路;必须经过建立连接->通话->释放连接
特点是在通话的全部时间内,通话的两个用户始终占用端到端的通信资源,因此线路的传输效率很低,因为若只占用,不通话,其他用户也无法申请,会造成传输资源的浪费。
2):报文交换:
首先理解报文的概念:我们要发送的一整块数据叫做报文。
报文交换即每次发送一整块报文,路由器接受到整个报文再传到下一个路由器,知道传输到目的主机。
3):分组交换:
分组交换即目前网络采用的交换方式。(网络上数据的突发性决定了此性质)
分组交换基于报文交换,分组交换就是采用存储-转发技术,先把报文拆分成更小的等长的数据段,加上控制信息就组成了分组。分组是互联网中传输数据的单元
位于边缘部分的主机和核心部分的路由器都是计算机,但他们作用不一样,主机是为用户进行信息处理的,路由器时用来转发分组的,即进行分组交换的。
分组交换的优点如下:高效,灵活,迅速,可靠。其中高效是显而易见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种交换方式比较

补充一下虚电路交换和电路交换的区别:
电路交换:通常是在物理层,譬如打电话等。此时整个物理线路的带宽是由该通讯独占的;
虚电路交换:在一条物理线路上虚拟出多个逻辑的通道,此时该物理线路上可以有多条通讯量,每条通讯独占一条虚拟电路。多个虚拟电路通过时分/频分等多路复用方式复用到一条物理链路上。

  • 15
    点赞
  • 5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