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hift 4 - 应用不间断,集群滚动升级(附视频)

59 篇文章 1 订阅

OpenShift / RHEL / DevSecOps 汇总目录
文本已在OpenShift 4.10环境中进行验证。

场景说明

OpenShift 集群的升级过程采用的是节点滚动升级的方法,一个节点升完级并重启后才对下一个节点升级。因此如果一个应用的所有资源都可同时运行多副本的时候,那么在集群升级过程中该应用可以被不中断的持续访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集群升级过程验证

以下测试环境需要 OpenShift 集群中至少有 2 个 Worker 节点。

部署测试应用

执行以下命令部署测试应用。

oc new-project hello
oc new-app openshift/hello-openshift
oc expose svc/hello-openshift
HELLO_ROUTE=$(oc get route hello-openshift -ojsonpath={.spec.host})

持续观察

  1. 在窗口1执行命令,持续查看 hello-openshift 应用是否能正常访问。
while (sleep 2); do 
  t=$(date "+%H:%M:%S -"); 
  printf $t; 
  curl -H "Expect:" -o /dev/null -s -w ' %{http_code} : %{time_total} : %{size_download}' ${HELLO_ROUTE};
  echo; 
done
  1. 在窗口2执行命令,持续查看及群众 Worker 节点的状态。
while (sleep 2);  do 
  t=$(date "+%H:%M:%S"); 
  echo "==========${t}=========="; 
  oc get node -l node-role.kubernetes.io/worker --no-headers ; 
don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升级 OpenShift 集群

  1. 在 OpenShift 控制台的 “主页-概述” 菜单中找到 OpenShift 版本,并进入 “升级集群”。
  2. 在 “升级集群” 窗口中选择新版本,然后点击 “更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持续观察应用和节点状态

持续观察应用和节点的状态,确认集群中的 Worker 节点是滚动升级,而不会被同时升级。当升级每个 Worker 节点时其状态会变成 “Ready,SchedulingDisabled”。另外,确认直到 OpenShift 集群升级完应用都可访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演示视频

视频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