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二乘法

最小二乘法有微积分和线性代数形式的,这里介绍线性代数形式的。

可以解决的问题

可用于研究最优解问题。诸如数据的拟合曲线,又称回归分析。

介绍

1.举例

解方程: 3 x = 10 , 4 x = 5 3x=10,4x=5 3x=104x=5.
这是最简单的情形,却能很简单说明问题的关键,就是方程无解。实际问题通常是无解的,解无解方程的方法就是解出一个最优解,数学理论和生活哲理此处相通。
将方程写成矩阵形式
( 3 4 ) x = ( 10 5 ) \begin{pmatrix} 3\\ 4\\ \end{pmatrix}x= \begin{pmatrix} 10\\ 5\\ \end{pmatrix} (34)x=(105)
用字母代替数字
a x = b ax=b ax=b
这里a,b都是列向量,行向量也可以,为了研究矩阵方便,写成列向量形式。
向量ax只能等于与向量a平行的向量,现在b向量不于a平行,所以无解。那么最优解就是在ax中找出一个于向量b最接近的向量。二维向量b可分解为与a平行,与a垂直两部分。

这里的理论依据是向量a以及向量a的垂直向量是二维平面的一组基,平面内任何向量都可以这组基的线性组合表示。

于是可设
b = e + p b=e+p b=e+p
其中 a ⊥ e , a ∥ p a\perp e,a\parallel p ae,ap.p就是b在a上的投影,所以
p = a T ⋅ b ∥ a ∥ ⋅ a ∥ a ∥ = a T ⋅ b ∥ a ∥ 2 a p=\frac{ {a}^{T}\cdot b}{\parallel a \parallel } \cdot \frac{a}{\parallel a \parallel}=\frac{ {a}^{T}\cdot b}{\parallel a \parallel^{2}}a p=aaTbaa=a2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