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实时ETL的日志存储与分析实践

日志大数据下的鱼和熊掌

我们正处于大数据、多样化数据(非结构化)的时代,实时的机器数据快速产生,做一家数据公司的核心之一是如何充分利用好大量日志数据。
由此背景,对日志的采集、存储、分析、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其中包括鱼和熊掌的选择问题:

  • 鱼:成本高昂可能导致数据被删除,由此错过了价值发现。在数据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客户要保留更长时间的日志,还希望在相应场景下降低存储成本一半或更多。
  • 熊掌:实时数据占机器数据的比例逐步增加,在实时价值越来越受重视的今天,客户希望继续得到交互式、一站式的体验。

鱼和熊掌如何得兼?这里讨论成本与体验的平衡。
阿里云日志服务(SLS)是针对机器数据的一站式服务,为用户提供快捷的数据采集、消费、投递以及查询分析等功能,提升运维、运营效率。
我们在服务众多客户的时候,观察到在很多场景下,伴随日志量的不断增长,数据呈现出访问热度的差异。例如:

  • 机器指标不断地追加更新,但在监控指标仪表盘上,新数据的访问频率远超过一天前的数据。
  • 排查异常时,研发人员通过 tail 和 grep 关注 ERROR/WARN 日志的变化,定位问题往往不需要几天前的程序日志。
  • 数据按业务属性有重要程度之分,大量非生产环境日志数据在7天后被访问概率很低,而最近的生产日志需要被灵活访问到。

本文将为大家介绍在 SLS 上兼顾日志数据灵活性、经济性的存储策略与实践。

基于数据加工与投递的业务分层

数据系统架构

以 SLB 访问日志处理为例,一个区域下的多个实例数据通常存放在一个全量 Logstore 下(10 秒级延迟)。在该 Logstore 上配置数据加工作业实现数据预处理、按业务标签做数据流转。
错误、高延时的请求,需保证实时查询、快速统计能力,可以规划到一个带 SLS 索引的 Logstore。
其它的所有生产域名请求日志,需要长期存储以备审计、合规,可以转储临时 Logstore(充当桥梁)并投递到更经济的存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