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数据类型,函数创建,调用函数,定义对象,创建类以及类继承知识点总结

一、javascript数据类型

变量

js中用var关键字来定义变量,因为js是弱类型的,所以无法确定变量一定会存储什么值,也就不知道变量到底会是什么类型,而且变量的类型可以随时改变。

这就是js是松散类型的来由,所谓松散类型就是可以用来保存任何类型的数据。

js中新增了let命令来声明变量、const命令声明一个只读的常量。

let的用法类似于var,但是所声明的变量,只在let命令所在的代码块内有效。

const一旦声明,常量的值就不能改变。

数据类型

js中包括五种基本数据类型(Number,String,Boolean,Null,Undefined),三种复合类型(Object,Array,Function)。

typeof操作符可以检测变量的数据类型(输出的是一个关于数据类型的字符串)。
通过typeof关键字,对这5种数据类型会返回下面的值(以字符串形式显示):
undefined ---------- 如果值未定义 Undefined

boolean ---------- 如果这个值是布尔值 Boolean

string ---------- 如果这个值是字符串 String

number ---------- 如果这个值是数值类型 Number

object ---------- 如果这个值是对象或null Object

需要注意的是typeof null返回为object,因为特殊值null被认为是一个空的对象引用。
且看如下例子:

var x = 1;
console.log(typeof x);//number
 
var a = undefined;
console.log(typeof a);//undefined
 
var b = null;
console.log(typeof b);//object,(null是空对象引用/或者说指针)。
 
var c = new Object();
console.log(typeof c);//object
 
var e = [1,2,3];
console.log(typeof e);//object 
 
var d = function(){
 // ... 语句块
}
console.log(typeof d);//function

基本数据类型

1.Number类型(数值类型)

Number类型包含整数和浮点数(浮点数数值必须包含一个小数点,且小数点后面至少有一位数字)两种值。

浮点数将会自动转换为整数。

var num = 1.00;
console.log(num);//1,自动转换为整数

浮点数的最高精度是17位,看下面的例子,结果竟然不是0.3,至于其他编程语言,也会遇到这种情况(关于浮点数计算会产生舍入误差问题,其他有些编程语言也会出现类似情况。)

var num1 = 0.1;
var num2 = 0.2;
console.log(num1 + num2);//0.30000000000000004

NaN:非数字类型。特点:
① 涉及到的 任何关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