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提升职场价值(一)

有效提升职场价值(一)

​ 在职场中你会发现,身边有一些晋升很快的,甚至跟你年级差不多,已经坐上了重要的管理位置。但是你工作多年,始终还是一个基层的员工。

问题:

  • 可能你开窍比较晚,不知道如歌经营自己,不知道怎么和上级相处
  • 也可能你频繁跳槽,结果却是越跳越“糟”
  • 还有可能,你没有把握好晋升机会,老板不知道你的能力

重新认识职场价值

价值评价偏差

雇主(或上级)和员工视角的不一样,会导致特么做价值评价的时候不一样

  • 员工:在是否晋升这一点上,员工往往人为:“因为我过去对公司做出了贡献”,我的表现比其他同时好,所以就应该晋升我。
  • 老板:晋升,不仅是对你过去工作的认可,更是对你未来价值观的语气。晋升一个员工,意味着企业马上就要付出更多的工资成本。这种成本,如果不能由这个员工在未来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来抵消,对于企业来说,就等于增加了经营风险。

涨薪与晋升

  •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员工级别设置。
  • 每个级别有队友的工资区间。
  • 如果不能晋级,工资最高不超过该级的最高值。
  • 年终奖也跟级别有关,如:N*月工资。
  • 如果长年不晋级会被列如问题员工。

阿里绩效与晋升

  • 每半年考核一次,年底考核全年。
  • 考核分数决定年终奖。
  • 3.75分可以才加晋升面试,晋升结果影响层级和调薪。
  • 10个团队6人3.5,3人3.75,一个人3.25连续两年3.25会淘汰。
  • 能力成长体系由公司搭建,如技术大学,百阿(百年阿里),ata在线学习平台等。

怎么样的员工可以晋升

  • **出色的业绩:**有点人人为,自己工作有一定的年份,业绩还不错,比平均水平好,就应该升职加薪,否则心里不平衡。但在雇主看到只有哪些业绩足够出色的员工,才有承担更多责任、获得更大考验机会。
  • **职场领导力:**也有人会人为,自己的业绩足够出色了,所以理应得到晋升,但在雇主看到来,能否让你周围的人业绩提升,也是评估你是否足有“未来价值”的重要指标。
  • **职场能见度:**也有人会人为,自己的业绩足够出色了,所以理应得到晋升,但在雇主看到来,能否让你周围的人业绩提升,也是评估你是否足有“未来价值”的重要指标。

谁在决定你的晋升

影响你晋升的三类角色

评估者

  • 人力资源部
  • 直接老板

决策者:

  • 你老板的老板

影响者:

  • 你的同事
  • 你的客户

影响晋升之评估者

评估者

  • 人力资源部
  • 直接老板

​ 一般来说,在财务周期结束前,人力资源部根据财务分配的预算,制定出晋升的细则,比如像评判标准、 预算、名额数,流程。

​ 评估方案包括,他的所有直接下属的业绩表现、领导力、价值观评估等,并且提报晋升的候选人,来给决策者做最终的决定。

​ 在正式得到晋升前,你很有可能进入一个非常重要的中间状态,叫“考察期”,成为”晋升候选人“。而不是像平时我们想的那样,领导决定你晋升你就晋升。

影响晋升之决策者

决策者:

  • 你老板的老板

​ 他决定了一个部门的最终升职加薪情况,对”考察期“中的晋升候选人,是否晋升有最终的决策权。他往往是一个部门的负责人,有一些小公司,可能就是CEO。

​ 为什么企业一般要安排高两级的管理者来进行晋升决策呢?那时因为,人是有私心的。如果你的晋升完全由小老板决定,那么,很可能会发生,你越能干,他越舍不得让你晋升走的情况。毕竟,再来一个新人重新开始磨合,肯定不如一个用惯了的下属。而大老板,比你高两级,或者干脆就是一把手,那么他就会全局来进行协调。

影响晋升之影响者

影响者:

  • 你的同事
  • 你的客户

​ 一般人是部会对你关系密切的合作伙伴进行调查,对你的能力,口碑进行评估,在阿里这里叫360度评估。

业绩要用客观的数字衡量

​ 请注意,客观,是很重要的一点。如果你发现,你的工作,不能客观的数字或者案列来描述,那么,这对你的晋升,将是非常被动的。

​ 这意味这对你的评价,完全取决于老板的主观感受,感觉 你不错,你就不错;她感觉你不行,你就不行

​ 表现好的员工,出了本身具备优秀的专业技能之外,特么在工作方法上室友一些共性的。比方说,特么知道公司上级的需求,拎得清工作重点,特么善于创造性地提升工作表现。

学会聪明地工作

你的时间花在那里?

一个零售门店的运营经理,他有哪些工作?

  • 提高销量
  • 降低成本
  • 提高复购率、等等

如何接受任务

​ 老板们事情多,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准备开会。他们布置任务,也常常犯一些失误。

如果们可以经常助理是这么安排工作的:

​ “小李,明天会从新加坡来两位可能,我明晚才会来,你中午帮我招待一下。”

有的下属,就会迫不及待地回答:

​ “刘总,您放心,一定招待好。”

拎得清的下属,会确认一些关键细节他们会问:
“他们几点到,要不要安排车去接?中午招待的预算是多少?要不要安排其他同时随行?”

甚至还会问:

​ “有哪些不方便说的话,或者一定要和他们说的事?”

你看,每个人对“招待好”的定义,是不一样的。

做“拎得清”的下属

**做正确的事:**了解公司的需要和上级的期望,拎得清工作重点。

​ 跟上级一起明确你的工作重点,并且定期沟通;当你的精力被其他工作占据过多的时候必要是2跟上级反馈和沟通,听他帮你减轻负担或梳理优先级

**正确的做事:**高效的开展工作

一、“不要从新发明轮子”

​ 这个比喻意思是说,你要相信,在职场上,你遇到的大部分问题,都是已经有现成的解决方法的或者工具的,把你手头的工作快速完成,而不是凭一己之力,或者自己的一厢情愿去做事情。

二、成为改进者

​ 是指工作中当你在做重复的事情时,试着用不同的方法去做,找到更好的办法。

三、及时复盘

​ 可以吧职场的工作想象成打一款动作游戏,你遇到障碍物的时候,就该跳,遇到敌人,就该射击。障碍物和敌人的出现,其实是有规则性的。如果你经常地总结,你就会找到对应的套路。

​ 不总结不复盘的人,就容易“同一个坑摔两次”,而你就想读与多了很多次存档、读档、再来的机会

领导力是什么

提升周围业务伙伴业绩的能力:

  • 方向感
  • 能量感
  • 信任感

领导力之方向感

**通过锻炼自己的大局观来实现:**先了解目的后采取措施、先进行分类后挨个解决、先考虑整体后处理细节。

  • 先探讨和明确目的,在讨论具体措施。
  • 先把问题按照目的、预算、目前和原则进行分类,在一个个解决。
  • 线整体地定义赠品选择的原则,在进入具体选那种赠品的细节

先目的后措施、先分类后解决、先整体后细节。

领导力之能量感

  • 负能量:在职场上,我们总能发现两种人,一种人,和他在一起,总是感觉使不上劲,充满沮丧,所以其他同时尽可能地疏远他。

  • 正能量:另一种人,和他在一起,如沐春风,干劲十足,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充满正能量”。他能够鼓舞周围的同事,提升团队士气,带来“能量感”。

提升能量感(赞美)

  • 一个典型的“赞美公式”,应该包括“你做得很好”以及“我内心的感受”

领导力之驱动力

提升能量感:驱动力就是这样一种,推着老板、同事、客户、项目前进的主动力量

领导力之信任感

​ 如果是长期的合作关系,那么一方面,不要让别人觉得你琢磨不定,而十要让别人对你有稳定的、行为上的预期。

​ 另一方面,你要释放善意,但是别人做了对不起你的事情,你也要敢于捍卫自己的权利,腰围自己的代表的组织争取了;最后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角度,选择反击还是原谅他。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