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级Android开发面试设计模式

注:因为实际开发与参考答案会有所不同,再者怕误导大家,所以这些面试题答案还是自己去理解!面试官会针对简历中提到的知识点由浅入深提问,所以不要背答案,多理解。

1.你所知道的设计模式有哪些?

参考回答

  • 创建型模式,共五种:工厂方法模式、抽象工厂模式、单例模式、建造者模式、原型模式。
  • 结构型模式,共七种:适配器模式、装饰器模式、代理模式、外观模式、桥接模式、组合模式、享元模式。
  • 行为型模式,共十一种:策略模式、模板方法模式、观察者模式、迭代子模式、责任链模式、命令模式、备忘录
    模式、状态模式、访问者模式、中介者模式、解释器模式。
2.谈谈MVC、MVP和MVVM,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 ?

参考回答:

2.1.MVC:
  • 视图层(View) 对应于xml布局文件和java代码动态view部分
  • 控制层(Controller) MVC中Android的控制层是由Activity来承担的,Activity本来主要是作为初始化页面,展示数据的操作,但是因为XML视图功能太弱,所以Activity既要负责视图的显示又要加入控制逻辑,承担的功能过多。
  • 模型层(Model) 针对业务模型,建立数据结构和相关的类,它主要负责网络请求,数据库处理,I/O的操作。
总结

具有一定的分层,model彻底解耦,controller和view并没有解耦层与层之间的交互尽量使用回调或者去使用消息机制去完成,尽量避免直接持有 controller和view在android中无法做到彻底分离,但在代码逻辑层面一定要分清业务逻辑被放置在model层,能够更好的复用和修改增加业务

2.2.MVP

通过引入接口BaseView,让相应的视图组件如Activity,Fragment去实现BaseView,实现了视图层的独立,通过中间层Preseter实现了Model和View的完全解耦。MVP彻底解决了MVC中View和Controller傻傻分不清楚的问题,但是随着业务逻辑的增加,一个页面可能会非常复杂,UI的改变是非常多,会有非常多的case,这样就会造成View的接口会很庞大

2.3.MVVM

MVP中我们说过随着业务逻辑的增加,UI的改变多的情况下,会有非常多的跟UI相关的case,这样就会造成View的接口会很庞大。而MVVM就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双向绑定的机制,实现数据和UI内容,只要想改其中一方,另一方都能够及时更新的一种设计理念,这样就省去了很多在View层中写很多case的情况,只需要改变数据就行。

2.4.三者如何选择?
  • 如果项目简单,没什么复杂性,未来改动也不大的话,那就不要用设计模式或者架构方法,只需要将每个模块封装好,方便调用即可,不要为了使用设计模式或架构方法而使用。
  • 对于偏向展示型的app,绝大多数业务逻辑都在后端,app主要功能就是展示数据,交互等,建议使用mvvm。
  • 对于工具类或者需要写很多业务逻辑app,使用mvp或者mvvm都可。
3.封装p层之后.如果p层数据过大,如何解决?

参考回答:

对于MVP模式来说,P层如果数据逻辑过于臃肿,建议引入RxJava或则Dagger,越是复杂的逻辑,越能体现RxJava的优越性

4.是否能从Android中举几个例子说说用到了什么设计模式 ?

参考回答:

  • AlertDialog、Notification源码中使用了Builder(建造者)模式完成参数的初始化
  • Okhttp内部使用了责任链模式来完成每个Interceptor拦截器的调用
  • RxJava的观察者模式;单例模式;GridView的适配器模式;Intent的原型模式
  • 日常开发的BaseActivity抽象工厂模式
5.装饰模式和代理模式有哪些区别 ?

参考回答:

装饰器模式与代理模式的区别就在于

  • 两者都是对类的方法进行扩展,但装饰器模式强调的是增强自身,在被装饰之后你能够在被增强的类上使用增强后的功能。
  • 而代理模式则强调要让别人帮你去做一些本身与你业务没有太多关系的职责(记录日志、设置缓存)代理模式是为了实现对象的控制,因为被代理的对象往往难以直接获得或者是其内部不想暴露出来。
6.实现单例模式有几种方法 ?懒汉式中双层锁的目的是什么 ?两次判空的目的又是什么 ?

参考回答:

  • 单例模式实现方法有多种:饿汉,懒汉(线程安全,线程非安全),双重检查(DCL),内部类,以及枚举
  • 所谓双层检验锁(在加锁前后对实例对象进行两次判空的检验):加锁是为了第一次对象实例化的线程同步,而锁内还要有第二层判空是因为可能会有多个线程进入第一层if判断内部,而在加锁代码块外排队等候,如果锁内不进行第二次检验,仍然会出现实例化多个对象的情况。
7.用到的一些开源框架,介绍一个看过源码的,内部实现过程。

参考回答:

面试常客:Okhttp,Retrofit,Glide,RxJava,GreenDao,Dagger等

8.Fragment如果在Adapter中使用应该如何解耦?

参考回答:

  • 接口回调
  • 广播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