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 1——浩鲸

1.包含了主机名到ip地址的映射关系的文件是什么 ?

A. /eto/HOSNAME
B./eto/hosts
c./eto/resolv.conf
D./eto/net

[解析] B

/etc/hostname文件包含了Linux系统的主机名,包括完全的域名。
/etc/hosts文件包含了IP地址和主机名之间的映射。
/etc/resolv.conf文件指定如何解析域名。
/etc/networ ks文件用来指定服务器上的网络配置信息。

2.下列提法中,不属于ifconfig命令作用范围的是

A.配置本地回环地址
B.配置网卡的IP地址
C.激活网络适配器
D.加载网卡到内核中

[解析] D

ifconfig

1.作用:ifconfig用于查看和更改网络接口的地址和参数,包括IP地址、网络掩码、广播地址,使用权限是超级用户。

2.格式 ifconfig -interface [options] address

3.主要参数如下:

-interface:指定的网络接口名,如eth0和eth1。

up:激活指定的网络接口卡。

down:关闭指定的网络接口。

broadcast address:设置接口的广播地址。

pointopoint:启用点对点方式。

address:设置指定接口设备的IP地址。

netmask address:设置接口的子网掩码。

3.内核不包括的子系统是

A.进程管理系统
B.内存管理系统
C.I/O管理系统
D.硬件管理系统

[解析] D
Linux内核主要由五个子系统组成:进程调度,内存管理,虚拟文件系统,网络接口,进程间通信。

4. 在TCP/IP模型中,应用层包含了所有的高层协议,在下列的一些应用协议中, 下列选项中哪是能够实现本地与远程主机之间的文件传输工作。

A 、telnet
B、FTP
C、SNMP
D、NFS
正确选项为:B

5. DNS域名系统主要负责主机名和( )之间的解析。

A.IP地址
B.MAC地址
C.网络地址
D.主机别名
正确选项为:A

[解析]
DNS域名系统主要负责主机名和IP地址之间的解析。DNS是域名系统 (Domain Name System) 的缩写,是因特网的一项核心服务,它作为可以将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能够使人更方便的访问互联网,而不用去记住能够被机器直接读取的IP数串。

6.关于代理服务器的论述,正确的是( )

正确答案: A
使用internet上已有的公开代理服务器,只需配置客户端。
代理服务器只能代理客户端http的请求。
设置好的代理服务器可以被网络上任何主机使用。
使用代理服务器的客户端没有自己的ip地址。

[解析]
关于代理服务器的论述,正确的是使用internet上已有的公开代理服务器,只需配置客户端。因此答案选A;

代理服务器作为连接Internet与Intranet的桥梁,在实际应用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可用于多个目的,最基本的功能是连接,此外还包括安全性、缓存、内容过滤、访问控制管理等功能。更重要的是,代理服务器是Internet链路级网关所提供的一种重要的安全功能,它的工作主要在开放系统互联(OSI)模型的对话层。

7.DHCP是动态主机配置协议的简称,其作用是可以使网络管理员通过一台服务器来管理一个网络系统,自动地为一个网络中的主机分配( )地址

正确答案: D 你的答案: D (正确)
A.网络
B.MAC
C.TCP
D.IP

[解析]
DHCP(动态主机配置协议)是一个局域网的网络协议。指的是由服务器控制一段IP地址范围,客户机登录服务器时就可以自动获得服务器分配的IP地址和子网掩码。默认情况下,DHCP作为Windows Server的一个服务组件不会被系统自动安装,还需要管理员手动安装并进行必要的配置。

8. 通过文件名存取文件时,文件系统内部的操作过程是通过( )

正确答案: C
A文件在目录中查找文件数据存取位置。
B文件名直接找到文件的数据,进行存取操作。
C文件名在目录中查找对应的I节点,通过I节点存取文件数据。
D文件名在中查找对应的超级块,在超级块查找对应i节点,通过i节点存取文件数据

9. 以下哪个选项时DBMS的基本单位,是构成单一逻辑工作单元的操作集合( )

正确答案: C 你的答案: C (正确)
A、进程
B、SQL
C、事务
D、文件

[解析]
DBMS处理的基本单位是事务。

数据库的运行管理功能是DBMS的运行控制、管理功能,包括多用户环境下的并发控制、安全性检查和存取限制控制、完整性检查和执行、运行日志的组织管理、事务的管理和自动恢复,即保证事务的原子性。这些功能保证了数据库系统的正常运行。

DBMS具有与操作系统的联机处理、分时系统及远程作业输入的相关接口,负责处理数据的传送。对网络环境下的数据库系统,还应该包括DBMS与网络中其他软件系统的通信功能以及数据库之间的互操作功能。

10.数据库事务正确执行的四个基本要素不包括?( )

正确答案: C 你的答案: C (正确)
隔离性
持久性
强制性
一致性

[解析]
ACID,是指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在写入或更新资料的过程中,为保证事务(transaction)是正确可靠的,所必须具备的四个特性:原子性(atomicity,或称不可分割性)、一致性(consistency)、隔离性(isolation,又称独立性)、持久性(durability)。

11. 大表1000万条数据, 小表1000条数据, 为提高查询效率两行表关联时通常做法是

正确答案: B 你的答案: C (错误)
大表在前
大表在后
小表子查询
先处理成一张表在查询
[解析]
小表优先能极大减少比对次数 效率更好
例子:
a表10条记录
b表10000条记录

连接条件是a.id = b.id

假设都有索引

先从a表找就只需要确定b表中有无满足条件的记录,10次就ok
如果先从b表找,就需要找10000次

所以条件就是小表在前面大表在后面会好一些。

简答题

1.1现有两张表:

T_STU表:S_ID、S_NAME、S_SEX、S_BIRTHDAY 、S_AGE、S_MOENY、C_ID
(学生表:学号、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入学年龄、缴费)
T_CLASS表:C_ID、C_NAME
(班级表:班级编号、班级名称)
sequence序列:seq_id;

1.1.查询入学年龄在18-20的女生或者未输入性别的,实际年龄小的要排在后面:

Select * from T_STU WHERE S_AGE BETWEEN 18 AND 20 AND S_SEX=’女’ OR S_SEX IS DULL ORDER BY S_BIRTHDAY DESC;

1.2.查询班级名称、学生姓名、性别、缴费(要求显示单位:元),相同班级的要放在一起,姓名根据字典顺序排列

Select c_name,s_name,s_sex,s_moeny||’元’ as s_moeny from T_STU T, T_CLASS F WHERE T.C_ID=F.C_ID ORDER BY F.C_ID,T.S_NAME

1.3.查询各班名称和人数.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