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鸡凯的秋招记录

截止2021年10月1日,国庆

不曾想到菜鸡凯也能有一天有机会、有资格、有信心来写一篇秋招记录来记录自己过去两个月的收获。

简单做一下自我介绍:菜鸡凯 97年出生,硕士某211,学校排名大概100,专业控制工程。本科某末流双非,学校排名全国大概500到600之间,专业自动化。硕士课题研究包括嵌入式、FPGA和机器视觉,主要做的课题就两个:一个是嵌入式环境监测单片机做的,另一个是工件检测,用FPGA、matlab做图像处理。学习成绩非常一般,六级没过,本科较差找工作期间长期处于自卑状态。

截止9月23日,按照时间先后我的投递记录如下,诺瓦提前批FPGA开发、紫光正式批嵌入式软开、大华提前批FPGA开发、704所西安FPGA研发、772所FPGA事业部、中科芯武汉、紫光国芯、三一重工提前批、小米、荣耀、晶晨、海康威视 嵌入式、蔚来 中央计算中心、广联达 图像算法、海康 FPGA/硬件测试、澜起FPGA 、奥比中光 测试、诺瓦正式批 FPGA、中兴 基带软开/FPGA、亚控 软开、芯耀辉 数字芯片设计、vivo 数字芯片设计、中电20所FPGA、海信 数字电路设计、航天九院十六研究所、易冲半导体 数字电路设计、比亚迪正式批、大唐联城 FPGA/嵌入式、西飞机、海格通信、西安现代控制研究所、23所、西安航天远征物流、631所 硬件技术工程师、兆易 数字IC设计、知存科技、西安航天自动化、芯海科技、国家电网许继、航天科技 长治/西安、云维智联、772所、航天动力高科技股份、771所、504所、206所、西安导引科技、大唐移动、兴唐研究所、ASR翱捷、翔腾微电子。

收到offer的公司包括:

诺瓦(正式批)、中兴、亚控、中电20所、航天16所、海格通信、大唐联城、大唐移动、ASR翱捷、易冲半导体、比亚迪半导体。

收到笔试的公司包括:

诺瓦、紫光展锐、荣耀、晶晨、海康、大华、vivo、易冲、亚控、大唐联城、大唐移动、广联达、芯海、三一重工。

收到面试的公司包括:

比亚迪(两面过)、诺瓦(两面过)、大华(一面挂)、704所(两面过)、中科芯(一面挂)、紫光国芯(两面)、三一集团(两面过)、海康威视(一面挂)、蔚来(当时有offer,蔚来是上海岗位就没参加)、广联达(面试未参加)、中兴(两面过)、亚控(一面过)、20所(两面过)、16所(一面过)、易冲(三面过)、海格通信(两面过)、许继电网(一面,让我去河南没同意后无消息)、大唐联城(两面过)、大唐移动(一面过)、ASR翱捷(一面过)、翔腾微电子(一面挂)。

我的秋招是从7月19日收到诺瓦提前批的笔试开始的,当时自己完全没有做好就业的准备,感觉自己菜的像是一块渣,渣到项目感觉自己啥也没做出来、FPGA和IC方面的基础知识也根本不懂,就这样一边给导师干活一边秋招逐渐开始了。大约7月底,当我还处于非常迷茫,纠结到底就业方向是FPGA还是嵌入式时,已经惊闻班上有大佬斩获vivo 30W+的offer,那几天隔壁实验室和宿舍的也已经开始投递简历,我像是惊弓之鸟慌得一批。诺瓦笔试侥幸过了之后,毫无准备的我竟然在诺瓦测评阶段挂了,本以为它是考性格鬼知道它竟然考智商,嗯题目换没看懂测评时间都结束了。继续处于自我怀疑阶段。

后来8月初导师听闻我开始找工作,便帮我推荐了一下中科芯,紧接着第二天就迎来了面试,那是我第一场面试都不知道准备些啥,就简单背了自我介绍和项目介绍,看了几遍大佬的面试博客《FPGA面试常见问题》就上场了。结果面试官40分钟全程问项目,在此期间我处于极度尴尬,项目自己根本不熟悉,各个模块的知识点更是一知半解,了解个皮毛。面试结束感觉自己受到了极大地打击,非常自卑而且感觉很对不起导师。然后就开始疯狂弥补项目不熟悉的模块,在此非常感谢大磊哥——原正点原子ZYNQ视频系列作者,他的知识分享和解惑对我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在此表示非常感谢。

接下来再提一下印象非常深刻的几次面试经历:

在8月10号左右等来了大华提前批的电话面试,面试非常直接,甚至没有让我进行自我介绍,面试官直接说“来我直接问几个通用基础知识问题考察一下”,我本以为我准备好了,事实就是真的是我本以为。面试官问到的问题好多之前都浏览过,可是根本没有深入理解和挖掘,我甚至菜到连异步FIFO的读写时钟如何同步都没搞清楚,就这样败下阵来,反问环节我问面试官对自己有什么建议,面试官也很直接,让我下去打牢基础。

持续自我怀疑的时候迎来了紫光国芯,没有笔试,包括技术面和HR面,两次面试间隔5分钟。整体面试感觉不错,除了面试官问我神经网络的东西我不清楚外,技术官问的其他问题还算常规都答出来了,HR面我也表现的很积极,总体自我感觉有戏,HR在群里说无论最终是否通过,都会有邮件通知。正是这种信念支撑着我继续前进,虽然直到今天都没有收到国芯的任何通知,极大概率是在池子里面。

再有易冲半导体的笔试面试经历也对我整个阶段的心态有所影响。我是线下参加笔试面试,提前一小时就来到了公司,非常紧张,在楼下又反反复复看了40分钟知识点。纸质版英文题目笔试,让手撕代码,菜鸡凯连题目都看不懂,一共三道必答题两道选答题,使出了洪身解数刚写了一道半时间就到了,做笔试的过程中听闻旁边的兄弟都是集成电路专业出身,我很纳闷自己放着好好地嵌入式不搞来IC卷个什么。紧接着参加面试,面试官是外企IC测试出身的manger,大出意外的是跟技术管聊得非常来,她对我的项目和专业还是很理解。技术问题我也回答的很不错,得到了她的认可,当场决定给我加面。加面的面试官是公司大佬级别人,技术方面没有过多考察,就是看我本科不太好,可能觉着我智商一般(这点没什么,我自己十分理解),现场出智商题给我,还好兄弟我高中数学不错,三道题做出两个半,也得到了大佬的认可。易冲半导体整体面试体验感觉非常好,而且最后开出的薪资待遇远高于我面试时跟他们所说的期望薪资。所以在这里对易冲点赞,也祝愿易冲发展的越来越好。

中兴通讯面试相对难度不大,而且非常正规,是我参加的为数不多的大厂之一,而且中兴给我开出的薪资也非常nice,高于我的期望薪资,非常感谢中兴的认可。

ASR翱捷这个公司是我在海投阶段为了增长自我面试经验投的,没有笔试,面试是电话面试,整个面试技术深度是我秋招以来最深、最细,对我个人成长最大的公司,没有之一。电话面试持续时间长达70多分钟,大约55分钟时间深挖项目,10多分钟聊通用IC知识。很多问题我回答的并不好,而且一些基础问题也没回答好。但是很惊讶,ASR最终给了offer,而且薪资十分可观是我拿到薪资最高的之一,我甚至自我怀疑我配拿这么高工资吗?哈哈哈。总之非常感谢翱捷,祝愿翱捷早日上市。

最终能获得这些offer,实属幸运,也跟这两年IC行业热度较高是个风口有关,可能我也是那只IC风口的猪。

面试体验暂时说到这里,至于经验,简单说一下:就是简历上面写的每一个字都要对它负责,把它搞懂。其次就是每次面试前看面经,面试完及时复盘整理。面试就是要不骄不躁、积极争取,该来的总会来!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接下来继续努力!

  • 8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