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生门》人如果不自私,就无法活下去

《罗生门》人如果不自私,就无法活下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芥川龙之介:日本小说家,别名“澄江堂主人”,“柳川龙之介”,“我鬼”。名作《罗生门》、《竹林中》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林皎碧译


摘录

📝


对于美我多么悲哀,因为我无法战胜自己的完美。


哪里有软弱,哪里就有谎言。


我不是厌恶奢华,而是对人性感到厌恶。


我在那时候,才得以忘却那无法形容的疲惫和倦怠,以及不可解、下等、无聊的人生。


我的不幸是没有崇拜人性的勇气。不,我经常对人性感到轻蔑,那是事实。


当卷起海浪到烦恼的天空,只有在浪花中掬起刚升起的月光,才是有生存价值的生命吧!


我们之所以喜爱大自然,因为大自然既不会憎恨我们,也不会忌妒我们。


我们最想夸耀的事物,就是我们所未拥有的事物。


矜夸、爱欲、疑惑——三千年来,一切的罪恶都源自此。同时一切的德行恐怕也源自于此。


人如果不自私,就无法活下去。


人生不如一行波特莱尔。(波特莱尔,诗人)


♢罗生门

📝

老妪在拔死人的头发,在仆人的威逼追问下,道出死人生前就是自私的(将晒好的蛇充当鱼干卖给官兵),如果她不这样做,不拿这些来做假发她就会饿死,她们都是一类人,如果泉下有知,应该会理解的。老妪的回答让在善与恶之间徘徊的仆人鼓起勇气,理所当然的从恶,他抢去了老妪的衣服说:“我如果不这么做,我就会饿死!”仆人出场时就是面目可憎的描写,全文贯穿的就是”自私“二字,若不自私,何以存活!


♢竹林中

📝

《罗生门》可以说是我迄今为止看过最震撼的电影了,竹林中将人性的描写的更加深刻。在电影《罗生门》中主要故事情节是小说《竹林中》的,也在结尾穿插了小说《罗生门》中抢夺衣服的情节,电影中将每个人物形象表现的淋漓尽致,樵夫、捕快、男子(亡灵的召回)、女子、强盗多襄丸。樵夫在陈述时紧张,语无伦次,尽力掩饰拿走镶嵌宝石的匕首的真相;多襄丸、男子、女子都说是自己杀了男子,但都将杀心的源头指向了其他人,彰显自己的正义、或是气节、或是无奈。捕快则得意表现自己的功劳有多大,将罪恶大概率指向多襄丸。种种情节将人物的特征表现得形象透彻,仿佛他们说的都有理有据,整个事件按他们的讲述发展都貌似合理。电影最后官差拿走了孩子旁边的衣服,被樵夫发现反而光明正大的质问他是不是也拿了匕首。此时,陷入了沉寂。这就是人性,无一例外!僧人抱着哭泣的孩子,对世人的自私感到悲哀,对自己所坚持的信仰表示怀疑,樵夫对自己的所作深感愧疚,但又不忍心孩子无人抚养,对僧人说:“孩子让我来养吧,我已经有六个孩子了,还差这一个吗”。那一瞬他的目光,饱含泪水与真诚,我觉得他是真心的。此时僧人也坚定了自己的信仰,他终于相信世间还有怜悯,还有爱存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大石内藏助的一天

📖

  • 纵使舍身,此乐何极。浮世之月,无云遮蔽。
  • 几分钟过后,大石内藏助借口如厕离席,独自倚在廊下的柱子,凝望寒梅老树,花朵灿烂盛开在古意盎然的庭院绿苔和山石间。日色渐薄,修竹叶影早已拉开黄昏帷幕。不过,拉门内大伙依然津津乐道。传入耳际的笑谈声,令他感到一抹悲情漫漫地将自己整个人包围起来。伴随着寒梅的芳香,寒彻心扉的孤寂,这种出不出的孤寂,到底从何而来呢?——内藏助仰望仿佛镶嵌在青空中的冰冷花朵,一动也不动地静静伫立。

♢杜子春

📝

杜子春在仙人的帮助下多次成为富翁,却又多次挥霍无度,一贫如洗,最后一次仙人问他怎么了,他不再想要金钱了,不是不对钱感兴趣,只是对人性感到厌恶,曾经富裕时朋友甚广,纸醉金迷,等到落魄时却无人问津,独守凄凉。他最后想跟仙人求仙问道,却在接收考验不能说话时,最终还是没能忍住,在面对父母被酷刑折磨时,彰显了人的本性,没有人能迈过这一步。这篇小说的意义在于,不要对生活抱有幻想,平平淡淡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奉教人之死

📖

  • 纵令人寿三百龄,安乐渡世,较之永恒久之乐,亦如梦幻耳。 ——庆长译

  • 唯立心向善者,方能悟圣教不可思议之甘美。 ——庆长译

  • 诵经声停歇时,这名被称为罗连的本邦年轻女子,仰望暗夜中彼方的天国之光,嘴角露出安详的微笑,静静溘(ke)然而逝······

    此女的生平,除此之外一无所知。究竟为何如此?总之,世间之尊贵者,任何事物都难以取代,总是感动人于瞬间。或可以暗夜大海来比喻吧!当卷起海浪到烦恼的天空,只有在浪花中掬起刚升起的月光,才是有生存价值的生命吧!如此说来,假如能够明白罗连的最终,不就明白罗连的一生了吗?


♢矿车

📖

  • 世间的操劳使良品疲惫不堪,至今他眼前浮现出一条道路,宛如当时一般,是一条竹林昏暗、高低起伏的道路,断断续续、细细长长。

♢某傻子的一生

📖

  • 十七、蝴蝶

    在充满海藻气味的风中,一只蝴蝶翩翩起舞。仅只一瞬间,他感觉干涸的嘴唇触到了蝴蝶的翅膀。不过,在数年后捺(na)印在他唇上的蝶翅磷粉依然闪亮。

  • 三十四、色彩

    三十岁时的他,不知何时起喜欢上一块空地。那里只有几块长着青苔的破砖头和破瓦片。不过,在他的眼里,这与塞尚的风景画没两样。

    他忽然想起七八年前自己满腔的热情。同时也发现七八年前的自己根本不懂色彩。


已经是第二遍读了,所以只写了感兴趣文章的感悟和摘录*^_^*

  • 14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