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拯救者R7000 2020版win10系统安装ubantu16.0.4全图文教程(一遍过,适合纯小白)

联想拯救者R7000 2020版win10系统安装ubantu16.0.4全图文教程(一遍过,适合纯小白)

前言:笔者是第一次安装ubantu系统,所以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见到,安装过程中借鉴、参考了很多博客,感觉各种博客很多,也不乏高质量的详尽教程,但是没有一篇适合纯小白的手把手教程(语言通俗、图文并茂、过程详细、问题分析等),所以笔者试图将自己的入坑过程详细记录下来,希望大家可以只看一篇博客就可以解决安装问题。最后祝大家:一遍过!!!


环境介绍

电脑型号:Lenovo Legion R7000 2020 CPU:AMD Ryzen 7 4800H with Radeon Graphics 原系统:windows 10

一、启动盘制作

准备一个空白U盘,4G左右大小就够了 具体制作方法网上有很多教程,大家可以参考我的这一篇博客: [ubantu启动盘制作](https://blog.csdn.net/weixin_44508918/article/details/113434726)

二、电脑设置

(一)创建硬盘空白分区

这里的意思是在硬盘划分出一块空白区域作为ubantu系统的安装空间。我自己的情况是这样的,我的电脑预装了一块500G的固态硬盘,但是空间基本上都被我用的差不多了,加上我打算用ubantu做一些开发,预计会占用较大的硬盘空间,所以我在电脑的预留硬盘位上加装了一块500G的硬盘,专用于运行ubantu系统。这样做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基本上实现了双系统的硬件隔离,一个系统崩溃或重装不会对另一个系统造成影响。 当然,更多的人可能电脑上只有一块硬盘,设置都是一样的,下面会分别讲到。

1.打开计算机->管理->磁盘管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图,这是我安装完系统之后的硬盘分区情况,硬盘空间有两种情况:已分配(蓝色)和未分配(黑色),已分配是指已经分配用途的空间,例如C盘、D盘等,未分配的空间在分配之前是无法使用的。


我们这一步的目的是选定好ubantu安装的硬盘位置,并保证有足够的未分配空间满足安装需要(视自己的需要而定)。


这里有两种情况,一是硬盘上现有的未分配空间已经可以满足ubantu系统的安装(视自己的需要而定),那么就可以直接安装了;二是现有的未分配空间不足以安装系统,那就需要从已分配的空间中“挤”出一部分

2.(选做)“挤出空间”

单硬盘:在最后一个分区中(如C\D\E盘中的E盘),右键->压缩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空间大小即可压缩出所需的空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双硬盘:建议在当前系统所在硬盘上留出400M左右的空间用于安装boot分区,这样的话,每次重新启动,都可以选择要进入的系统,切换系统比较方便。操作与单硬盘完全相同,只不过要在原系统所在硬盘上压缩出几百兆是空间,在ubantu运行的硬盘上压缩出剩余的所需空间。

(二)设置BIOS

1.重启打开BIOS

方法:启动过程中按住Fn,然后狂按F2,进入BIO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打开setting more->Configuration->Graphic Device选项

改为:Switchable Graphic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Security->Secure Boot选项

改为:Disable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查看内存大小

把这个数字(我的是16384)记下来,后面有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安装系统

STEP 1

插入启动盘,将上述设置保存后关机

STEP 2

开机,按住Fn,同时狂按F12,进入启动选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 3

选择你制作好的启动盘,启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 4

当然是选择安装了(Install Ubantu)
选择后进入安装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 5

(这里省略了一些设置语言、地区之类的步骤,大家按照自己的情况选择就好,没有坑!)
如上图,强烈建议选择“其他选项进行安装”,当然你也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其他选项,各选项的含义说的还是很清楚的!

STEP 6 重点!!!

进入分区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ubantu系统需要设置如下的四个分区:

  1. boot分区(引导分区):至少需要400M空间,双硬盘建议放在原系统所在硬盘上,单硬盘就不用管这个了
  2. home分区(用户存储数据用):尽可能大,其他分区大小确定后,剩下的空间都可以分给home分区
  3. swap交换分区(相当于电脑的内存):大小一般和电脑的内存大小相同(上面提过怎么看电脑的内存大小)
  4. 主分区(用于存放系统数据,相当于windows的C盘):10G左右,如果空间比较紧张5G也可,如果空间充裕的话,建议30G

分区建立方法:

  • 设备一栏列出的是硬盘目前的分区情况,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和计算机管理中磁盘管理的内容其实是一样的
  • 依据各空闲空间的大小可以找到我们预先准备好的未分配空间,选中未分配(空闲)空间即可建立新的分区
  • 点击下图中的“+”可以新建分区,点击“-”可以删除选中的分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新建boot分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新建home分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新建交换空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新建主分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 7

选择“安装启动引导的设备”,在下拉列表中选择boot分区所在的选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 8

点击“现在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 9

设置账号密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 10

等待读条完成,重启开机,安装完成!!!
ps:开机时,会出现提示选项,就可以切换开机要进入的系统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以上就是安装ubantu16.0.4的完整过程了。现在我们已经可以尝试使用新的ubantu系统啦!但是还是存在两个大问题:
  1. 触摸板貌似不能用,只能用鼠标
  2. wifi驱动没有装,不能连wifi
    wifi驱动解决教程

    后面的博客我们分别来解决这两个问题!

参考博客

ubuntu16.04分区设置
联想拯救者 R7000 Ubuntu 16.04 系统和显卡驱动安装踩坑教程
联想拯救者R7000(自带windows)安装ubuntu20.04,解决GTX1650驱动问题
Ubuntu 16.04与Win10双系统双硬盘安装图解
要点初见:双硬盘下的Win10+Ubuntu16.04双系统安装

  • 1
    点赞
  • 4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