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的结构体与类的区别

首先是语法定义上的区别啦,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定义类使用关键字class 定义结构使用关键字struct.在语法上其实类和结构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
1、结构体中声明的字段无法赋予初值,类可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执行以上代码将出现“结构中不能实例属性或字段初始值设定”的报错,而类中无此限制,代码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结构体的构造函数中,必须为结构体所有字段赋值,类的构造函数无此限制:
补充:类与结构的选择
首先明确,类的对象是存储在堆空间中,结构存储在栈中。堆空间大,但访问速度较慢,栈空间小,访问速度相对更快。故而,当我们描述一个轻量级对象的时候,结构可提高效率,成本更低。当然,这也得从需求出发,假如我们在传值的时候希望传递的是对象的引用地址而不是对象的拷贝,就应该使用类了。
3、类为引用类型,可继承;结构体为值类型,无继承
参考:C# 类与结构体的区别
定义类的语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定义结构的语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语法上来看.它们的语法都大同小异,类里面的成员几乎都可以定义在结构体中,但是析构函数除外。
虽然我们说它们的语法极其相似,但是它们在语法还是有几点区别的。
A.在结构体中可以声明字段,但是声明字段的时候是不能给初始值的.所以当我们试图这样写代码的时候,C#编译器在将源代码编译成程序集的是会提示语法错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知道如果我们在类中声明1个字段的同时给这个字段赋初始值,这样是可以滴,就像下面这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B.关于构造函数.
首先,关于隐式构造函数.我们知道,在1个类中如果我们没有为类写任意的构造函数,那么C#编译器在编译的时候会自动的为这个类生成1个无参数的构造函数.我们将这个构造函数称之为隐式构造函数 但是一旦我们为这个类写了任意的1个构造函数的时候,这个隐式的构造函数就不会自动生成了。
在结构中,就不是这样了,在结构中隐式的构造函数无论如何都存在.看看代码吧。
在下面的代码中 我们为结构体写了1个带参数的构造函数.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使用new关键字来创建结构体对象,我们发现调用构造函数的时候,提示是有两个构造函数的.多了1个无参数的构造函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结构体不能显示声明无参数的构造函数, 隐式的无参数的构造函数在结构中无论如何都是存在的,所以程序员不能手动的为结构添加1个无参数的构造函数。
在结构体的构造函数中必须为所有的字段赋值,我们在构造函数中要直接为字段赋值。
C.创建结构体对象的方式。
创建结构体对象可以不使用new关键字.直接声明1个变量就可以.但是这样的话,结构体对象中的字段是没有初始值的,所以在使用字段之前必须要为这个字段赋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原因很简单.因为声明的时候就不能给初始值,虽然构造函数中为对象的字段赋值,但是此种方式创建结构体对象,没有调用构造函数,所以必须要程序员在使用之前手动赋值。下面这样就可以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另外1种创建结构体对象的方式和类一样,使用new关键字来创建,与不使用new关键字创建不同的是,通过使用new关键字创建结构体对象后,这个结构体对象的字段就已经有值了.原因不难理解,new关键字调用了构造函数,而结构体构造函数要求必须要为所有的字段赋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所以,我们不难猜出.结构体的无参数的构造函数做了什么事情,在无参数的构造函数中为所有的字段赋值,值类型的字段赋值0,给引用类型的字段赋值null。
D.结构体不能从另外1个结构或者类继承,但是可以实现接口.特殊的是.虽然结构不能从别的类或者结构继承,但是所有的结构都默认从ValueType类继承,ValueType类再从Object类继承.所以结构体对象仍然拥有超类Object的成员.看看下面的微软生成的代码就知道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它们之间最大的区别 是结构体是值类型 类是引用类型。
结构体是值类型,当其作为1个局部变量的时候,变量是存储在栈空间中的,其对象的字段直接存储在这个变量中的.就像下面这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与引用类型的类不一样,引用类型的变量中存储的是对象在堆空间中的地址,所以当我们传递1个引用类型的变量的时候,其实传递的是变量的值(对象的地址) 传递完以后对变量的修改会影响到另外1个变量指向的对象的值。
4.最后谈一下什么时候使用结构,什么使用类。
我们知道,结构存储在栈中,而栈有1个特点,就是空间较小,但是访问速度较快,堆空间较大,但是访问速度相对较慢。所以当我们描述1个轻量级对象的时候,可以将其定义为结构来提高效率。比如点,矩形,颜色,这些对象是轻量级的对象,因为描述他们,只需要少量的字段。当描述1个重量级对象的时候,我们知道类的对象是存储在堆空间中的,我们就将重量级对象定义为类。 他们都表示可以包含数据成员和函数成员的数据结构。与类不同的是,结构是值类型并且不需要堆分配。结构类型的变量直接包含结构的数据,而类类型的变量包含对数据的引用(该变量称为对象)。 struct 类型适合表示如点、矩形和颜色这样的轻量对象。尽管可能将一个点表示为类,但结构在某些方案中更有效。在一些情况下,结构的成本较低。例如,如果声明一个含有 1000 个点对象的数组,则将为引用每个对象分配附加的内存。所以结构适合表示1个轻量级对象。
基于另外1个理由我也会使用结构。我们在变量传值的时候,我就是希望传递对象的拷贝,而不是对象的引用地址,那么这个时候也可以使用结构了。

  • 3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