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工厂的十大特征,你都知道哪些

数字化工厂是以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相关数据为基础,在计算机虚拟环境中,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仿真、评估和优化,并进一步扩展到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新型生产组织方式。其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1、动态性

数字化工厂管理系统以客户为中心,围绕产品和服务运作。产品和服务代表了市场机遇。数字化工厂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其一,市场机遇是动态变化的;其二,参与数字化工厂系统的成员也是动态变化的;其三,数字化工厂的信息系统也是动态变化的。

2、集成性

数字化工厂由不同成员根据市场机遇和需求将不同组织、人、管理、技术等资源在不同层面进行有时效性的优势组合,这种组合映射到信息系统,就是各成员的信息子系统、信息资源的集成。

3、合约性

数字化工厂虽然有核心企业,但是成员间是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各自根据市场机遇,加入数字化工厂组织,发挥自己的优势及特长。根据协议承担责任和分享利益。

4、互补性

组成的实体具备优势,也都存在缺陷和不足。数字化工厂使企业只负担部分责任,使各自的技能、管理、知识和信息优势得以加强,达到整体竞争优势。

5、趋利性

能否捕捉到市场机遇并盈利具有一定的风险。数字化工厂扩大了组成成员捕捉市场机遇的能力和优势,减少了单个企业风险成本,增强捕捉市场机遇和创新能力。

6、可信任性

参加数字化工厂的各方要充分了解和相互信任。因此,成员必须注重与其它相关企业保持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以便随时根据市场机遇选择合作伙伴。多目的性除了趋利性以外,数字化工厂成员有各自的目的。

7、分布性

数字化工厂成员具有分布性的特点。这种分布性既有地理位置的分布性,也有信息、知识的分布性。数字化工厂的信息系统必定跨越地理空间,支持分布式信息存储、处理和利用。

8、相对稳定性

数字化工厂管理系统具有较长的生命周期,尽管其具有动态性特点,但也有相对稳定性特征。首先,参与数字化工厂的成员在长期合作中已经形成了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的关系,因此比较容易保持稳定性;其次,虽然不时有成员加入和撤出,但是对于数字化工厂整体而言,只是局部变化,数字化工厂整体仍然保持相对稳定。

9、协作性

协作是数字化工厂的重要特征,这种协作既存在于数字化工厂各成员内部,也存在于成员与成员之间。工作组协同工作是数字化工厂的主要工作方式。这种特性反映在数字化工厂的信息系统上,就是信息系统必须支持团队协作。

10、自治性

数字化工厂由多种成员组成,组成成员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他们可以从自身的利益和目的出发,决定是否参加某个或某些数字化工厂,拥有决策权、资产处置权、人事任免权等各种权利,数字化工厂的其他成员无权对其进行干涉,因此数字化工厂的每个成员具有自治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