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工厂是什么?

数字化工厂是基于工业互联网方式打造的智能工厂,实质上就是物理形式的工厂在数字空间的投射,并基于此来实现的以人机物(Human,Machines,Things)泛在互联为基础上,深度感知为支撑,智能决策为导向,精准管控为目的的细胞元化(cell,蜂窝)IT/CT/OT一体化工业系统,也叫数字孪生系统(CPS,信息物理系统),如下图所示:
3UCS数字化工厂之数字-工厂映射图
基于此,我们就可以通过操作数字空间的对象来控制改变物理空间的实体对象,同样物理空间的实体发生状态变化,数字空间的对象也相应发生改变,所以泛在的万物互联才是根本。智能工厂本身就是利用计算机技术更方便的处理数字数据进行分析的独特优势,这样我们可以方便的利用物理实体的数字映射进行计算分析,同时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等方法帮助预判,辅助决策或直接驱动,形成”感知——决策——执行“完整的闭环,如下图所示(物理空间的设备、传感器、马达等通过工业协议接入3UCS xWorks平台中,实现智能感知与驱动执行,工业APPs与3UCS xWorks相关元素智能交互辅助决策与管理等):
3UCS 三优智造 数字化工厂拓扑图
实现智能工厂也挺方便,采用类似3UCS 的工业互联网平台xWorks就可以了,它内置了丰富的工业互联网协议,支持SQL\NoSQL大数据存储交换等,同时由于它是基于xPlus(3UCS),工业软件APPs也可以方便进行个性化定制,业务变化了系统逻辑、业务可以跟着改,是由3UCS与武科大联合打造的软件应用快速定制平台,3UCS的工程师参考某头部ERP成功定制的3UCS ERP(XBS)花了不足3月,在xPlus是个开放的5S平台(bizfree:5S软件就是将软件应用全维度简单化的软件系统),还提供了不错的开源资源拿来改改就可以用,确实挺方便的。有IT资源的可试试,关于定制可参看“bizfree:分钟快速定制您的专属个性化软件应用
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使用工业APPs来优化我们的管理,比如使用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来实现品质管控和质量追溯(bizfree:智能工厂的质量管理如何做?)。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