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算法 - 霍夫圆检测原理

以下转载自 https://blog.csdn.net/dcrmg/article/details/52506538

霍夫圆变换的基本思路是认为图像上每一个非零像素点都有可能是一个潜在的圆上的一点,跟霍夫线变换一样,也是通过投票,生成累积坐标平面,设置一个累积权重来定位圆。

在笛卡尔坐标系中圆的方程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a,b)是圆心,r是半径,也可以表述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所以在abr组成的三维坐标系中,一个点可以唯一确定一个圆。

而在笛卡尔的xy坐标系中经过某一点的所有圆映射到abr坐标系中就是一条三维的曲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经过xy坐标系中所有的非零像素点的所有圆就构成了abr坐标系中很多条三维的曲线。

在xy坐标系中同一个圆上的所有点的圆方程是一样的,它们映射到abr坐标系中的是同一个点,所以在abr坐标系中该点就应该有圆的总像素N0个曲线相交。通过判断abr中每一点的相交(累积)数量,大于一定阈值的点就认为是圆。

以上是标准霍夫圆变换实现算法,问题是它的累加面试一个三维的空间,意味着比霍夫线变换需要更多的计算消耗。Opencv霍夫圆变换对标准霍夫圆变换做了运算上的优化。它采用的是“霍夫梯度法”。它的检测思路是去遍历累加所有非零点对应的圆心,对圆心进行考量。如何定位圆心呢?圆心一定是在圆上的每个点的模向量上,即在垂直于该点并且经过该点的切线的垂直线上,这些圆上的模向量的交点就是圆心。

霍夫梯度法就是要去查找这些圆心,根据该“圆心”上模向量相交数量的多少,根据阈值进行最终的判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