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记录665@项目管理之项目成本管理

友情提示:对于这部分书上的内容,我个人认为是花里胡哨,形式大于内容的,特别是涉及到很多挣值管理有些指标和公式,没有任何例子,死板生硬。

什么是项目成本管理

项目管理受范围、时间、成本和质量的约束,项目成本管理在项目管理中占有重要地位。项目成本管理就是要确保在批准的预算内完成项目。合理的成本、合理的时间、合理的质量下达到项目目标。

项目成本管理需要包括以下内容:

  1. 制订成本管理计划:制订了项目成本结构、估算、预算控制的标准
  2. 成本估算:编制完成项目活动所需资源的大致成本。
  3. 成本预算:合计各个活动或工作包的估算成本,以建立成本基准
  4. 成本控制:影响造成成本偏差的因素,控制项目预算的变更。

制订成本管理计划

制定成本管理的一些规章制度,定义什么是项目成本管理、如何成本管理等。
举个例子,指定成本的单位是货币单位元、或者工时单位小时等。这一部分没有太大的实际作用。

成本估算

根据之前的项目管理计划特别是WBS,结合一些其他因素,对每个工作包进行成本估算,·包括人、物、钱,估算的单位可以是货币单位、也可以是工时单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成本预算

汇总并且分析成本估算,形成真正的成本预算计划。
成本预算不仅包括各个活动的预计会使用的资金、耗时,还包括一些突发因素需要的资金、资源,比如风险准备金等。

成本控制

按照成本预算或成本管理计划,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对成本进行监控、最好是在预测的基础上动态调整成本,保证合理的成本下更好的完成项目目标。

正常情况下,实际成本肯定是或多或少于预算,且大多数情况下是多于预算。这个时候有个技巧是,项目经理的所有预算计划的指定,最后需要和所有项目干系人和高层领导沟通后,再做决定,这样当预算超支的情况下,你的本质责任将会小很多,毕竟领导都看过,算是一个信任背书。

这里有必要说一下成本控制的重要工具:挣值管理。挣值管理有三个重要的指标:

  1. 计划值:计划值 (Planned Value,PV)是为计划工作分配的经批准的预算。它是为完成某活动或工作分解结构组件而准备的一份经批准的预算,不包括管理储备。应该把该预算分配至项目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在某个给定的时间点,计划值代表着应该已经完成的工作。PV 的总和有时被称为绩效测量基准 (PMB),项目的总计划值又被称为完工预算(BAC)。
  2. 挣值:挣值(Earned Value,EV)是对已完成工作的测量值,用分配给该工作的预算来表示。它是已完成工作的经批准的预算。EV 的计算应该与PMB相对应,且所得的EV值不得大于相应组件的 PV 总预算。EV 常用于计算项目的完成百分比。应该为每个 WBS组件规定进展测量准则,用于考核正在实施的工作。项目经理既要监测 EV 的增量,以判断当前的状态,又要监测 EV 的累计值,以判断长期的绩效趋势。
  3. 实际成本:实际成本(Actual Cost,AC)是在给定时段内,执行某工作而实际发生的成本,是为完成与 EV相对应的工作而发生的总成本。AC的计算口径必须与PV和EV的计算径保持一致(例如,都只计算直接小时数,都只计算直接成本,或都计算包含间接成本在内的全部成本)。AC 没有上限,为实现 EV所花费的任何成本都要计算进去。

举个例子:客户管理模块计划需要成本1000元,十天工期,1000元就是计划值,当第五天的时候,实际成本却是800元,此时挣值是500元,也就是按照平均计算下来的计划值。

根据以上三个指标衍生出来几个偏差指标:

  1. 进度偏差:进度偏差(Schedule Variance,SV) 是测量进度绩效的一种指标,表示为挣值与计划值之差。它是指在某个给定的时点,项目提前或落后的进度,等于挣值(EV)减去计划价值(PV)。进度偏差是一种有用的指标,可表明项目进度是落后还是提前于进度基准。由于当项目完工时,全部的计划值都将实现(即成为挣值),所以进度偏差最终将等于零。最好把进度偏差与关键路径法(CPM)和风险管理一起使用。进度偏差计算公式SV-EV-PV。
  2. 成本偏差:成本偏差(Cost Variance,CV)是在某个给定时点的预算亏空或盈余量,表示为挣值与实际成本之差。它是测量项目成本绩效的一种指标,等于挣值 (EV)减去实际成本(AC)。项目结束时的成本偏差,就是完工预算(BAC)与实际成本之间的差值。由于成本偏差指明了实际绩效与成本支出之间的关系,所以非常重要。负的 CV 一般都是不可挽回的。成本偏差计算公式:CV=EV-AC。还可以把 SV和CV 转化为效率指标,以便把项目的成本和进度绩效与任何其他项目作比较,或在同一项目组合内的各项目之间作比较。可以通过偏差来确定项目状态
  3. 进度绩效指标:进度绩效指数(Schedule Performance Index,SPI)是测量进度效率的一种指标,表示为挣值与计划值之比。它反映了项目团队利用时间的效率。有时与成本绩效指数(CPI)一起使用,以预测最终的完工估算。当SPI大于1.0 时,说明进度超前,当SP小于1.0时,则说明进度落后。由于 SPI测量的是项目总工作量,所以还需要对关键路径上的绩效进行单独分析,以确认项目是否将比计划完成日期提前或推迟。SPI 计算公式:SPI-EV/PV。
  4. 成本绩效指数:成本绩效指数(Cost PerformanceIndex,CPI)是测量预算资源的成本效率的一种指标,表示为挣值与实际成本之比。它是最关键的 EVM 指标,用来测量已完成工作的成本效率。当CPI小于1.0 时,说明成本超支;当CPI大于1.0 时,则说明成本节省。该指标对于判断项目状态很有帮助,并可为预测项目成本和进度的最终结果提供依据。CPI计算公式:CPI=EV/AC。

以上最重要的就是计划值、挣值、实际成本,那些指标都是根据这些指标衍生的,理解了这三个基本的值,就可以举一反三了。有相关的项目管理工具可以将这些值汇聚成曲线,就可以作为基础数据进行绩效管理和成本预测了。比如下图,前期,实际成本一直在挣值之上,说明要么是预算没做好,要么是成本浪费,需要立即开会讨论,制定对策,这个对策要么是修改预算,要么控制成本,改善效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给出一张挣值管理的表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