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视角下的浏览器之Chrome架构

宏观视角下的浏览器之 Chrome 架构

进程和线程

  • 一个进程就是一个程序的运行实例。详细解释就是,启动一个程序的时候,操作系统会为该程序创建一块内存,用来存放代码、运行中的数据和一执行任务的主线程,我们把这样的一个运行环境叫进程

  • 线程是程序执行时的最小单位,它是进程的一个执行流,是 CPU 调度和分派的基本单位。线程是不能单独存在的,它是由进程来启动和管理的。

进程和线程

从图中可以看到,线程是依附于进程的,而进程中使用多线程并行处理能提升运算效率。

总结来说,进程和线程之间的关系有以下 4 个特点。

  1. 进程中的任意一线程执行出错,都会导致整个进程的崩溃。
  2. 线程之间共享进程中的数据。 线程之间共享进程中的数据示意图
  3. 当一个进程关闭之后,操作系统会回收进程所占用的内存。
    当一个进程退出时,操作系统会回收该进程所申请的所有资源;即使其中任意线程因为操作不当导致内存泄漏,当进程退出时,这些内存也会被正确回收。
    比如之前的 IE 浏览器,支持很多插件,而这些插件很容易导致内存泄漏,这意味着只要浏览器开着,内存占用就有可能会越来越多,但是当关闭浏览器进程时,这些内存就都会被系统回收掉。
  4. 进程之间的内容相互隔离。
    进程隔离是为保护操作系统中进程互不干扰的技术,每一个进程只能访问自己占有的数据,也就避免出现进程 A 写入数据到进程 B 的情况。正是因为进程之间的数据是严格隔离的,所以一个进程如果崩溃了,或者挂起了,是不会影响到其他进程的。如果进程之间需要进行数据的通信,这时候,就需要使用用于进程间通信(IPC)的机制了。

单进程浏览器时代

单进程浏览器是指浏览器的所有功能模块都是运行在同一个进程里,这些模块包含了网络、插件、JavaScript 运行环境、渲染引擎和页面等。2007 年之前,市面上浏览器都是单进程的。单进程浏览器的架构如下图所示:

单进程浏览器

如此多的功能模块运行在一个进程里,是导致单进程浏览器不稳定、不流畅和不安全的一个主要因素。主要体现在:

  1. 不稳定
    早期浏览器需要借助于插件来实现诸如 Web 视频、Web 游戏等各种强大的功能,但是插件是最容易出问题的模块,并且还运行在浏览器进程之中,所以一个插件的意外崩溃会引起整个浏览器的崩溃。
    除了插件之外,渲染引擎模块也是不稳定的,通常一些复杂的 JavaScript 代码就有可能引起渲染引擎模块的崩溃。和插件一样,渲染引擎的崩溃也会导致整个浏览器的崩溃。
  2. 不流畅
    所有页面的渲染模块、JavaScript 执行环境以及插件都是运行在同一个线程中的,如果代码中写入一个死循环,会独占整个线程,浏览器其它页面也是运行在该线程中,会导致整个浏览器失去响应。
    页面的内存泄漏也是单进程浏览器变慢的一个重要原因。通常浏览器的内核都是非常复杂的,运行一个复杂点的页面再关闭页面,会存在内存不能完全回收的情况,这样导致的问题是使用时间越长,内存占用越高,浏览器会变得越慢。
  3. 不安全
    通过插件可以获取到操作系统的任意资源,当你在页面运行一个插件时也就意味着这个插件能完全操作你的电脑。如果是个恶意插件,那么它就可以释放病毒、窃取你的账号密码,引发安全性问题。

多进程浏览器时代

最新的 Chrome 浏览器包括:1 个浏览器(Browser)主进程、1 个 GPU 进程、1 个网络(NetWork)进程、多个渲染进程和多个插件进程。

  1. 浏览器进程。主要负责界面显示、用户交互、子进程管理,同时提供存储等功能。
  2. 渲染进程。核心任务是将 HTML、CSS 和 JavaScript 转换为用户可以与之交互的网页,排版引擎 Blink 和 JavaScript 引擎 V8 都是运行在该进程中,默认情况下,Chrome 会为每个 Tab 标签创建一个渲染进程。出于安全考虑,渲染进程都是运行在沙箱模式下。
  3. GPU 进程。其实,Chrome 刚开始发布的时候是没有 GPU 进程的。而 GPU 的使用初衷是为了实现 3D CSS 的效果,只是随后网页、Chrome 的 UI 界面都选择采用 GPU 来绘制,这使得 GPU 成为浏览器普遍的需求。最后,Chrome 在其多进程架构上也引入了 GPU 进程。
  4. 网络进程。主要负责页面的网络资源加载,之前是作为一个模块运行在浏览器进程里面的,直至最近才独立出来,成为一个单独的进程。
  5. 插件进程。主要是负责插件的运行,因插件易崩溃,所以需要通过插件进程来隔离,以保证插件进程崩溃不会对浏览器和页面造成影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